6/14/2017

丽影明眸只悼词









丽影明眸悼词

  
【德州寄简】 :徐持庆
南洋商报副刊·商余·文学
2017-06-14

六年玉碎香销,触景痛心,独恨佳人难再得。
   
一缕芳魂倩魄,倚闾翘首,唯期丽影可重临。

老友冯生,悼其爱妻周氏丽明之亡,排笺蘸墨,和泪谋章,成诗百数首。

冯生以不尽之情,写无涯之恨;讴咏私衷而慰痴情,恸吟幽恨以舒抑郁。悼彼人亡花落,写他肝裂肠颓。摩挲故镜,追念遗奁,笔唤风露之清愁,情动秋坟之鬼哭。其悼亡之作,诗挚情真,悽恻动人。

冯生心血来时,辄撰悼词,并必以毛笔亲自书於宣纸之上,诗笔不加雕琢,悽惋缠绵,可与沈复《浮生六记》媲美。且每届周氏忌辰,必於报章刊登悼句,以志追思。其於2011年刊登之悼诗云:

天堂路走已一载,缱绻情怀眷念在。
但愿早日相逢时,倾诉柔情蜜意再。

冯生与周氏结褵49载,两人曾经约好同庆金婚。怎奈缘悭一载,岁缺一年,周氏竞尔沉疴莫起,使这对形影不离的鹣鲽,人天永诀,金婚之庆,毕世难圆。对此冯生撰有诗句:

世间情缘四十九,五十金婚梦想求!
  
人间恨事何其多?只能潇洒一回走。

冯生鳏守多年,颇感寂廖,故每招予膳茗,纾谈心悃。窃以彼之门第人品,不难另觅闺秀红妆照料余生,聊纾孤寂。但公子情长,认为再无女子足以取代周氏在他心中地位,心中祇有周氏,再容不下任何女人了,真个是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堪羡佳人有福,享此公子殊情,一生宠爱,独占全心,获此香怜玉惜,实亦足以将荣遇补年悭矣!冯生有诗曰:

沧海曾走过,巫山云亦多。
    
真情知多少?心内只挽歌。

佳人难再得,只影悽意多,冯生复有吟哦:

乍暖还寒春已至,形单影只添悽意。
   
桃花依旧笑春风,人面已非何覓处?

冯生辟室设一灵堂,将爱妻骸灰置於灵帏瓷坛,日夕追思。然而佳人已杳,乏术回魂;淡墨赋诗,摛诗带泪,深宵索梦,欲梦无媒。琴絃仍在,抚乏知音,遗照空悬,触目添愁。妇若相思红豆,郎如伴冢白杨,此景此情,令人神怆,不有诗章,何足遣怀?诗云:


灵帏相问再谁陪?楚些难招爱侣回。
淡墨赋诗诗有泪,深宵索梦梦元媒。
知音已渺弹何用?照空悬睹更哀。
红豆因何生院落?白杨徒吊泉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