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6/2017

茶香詩韻




茶香詩韻

一甌一卷意溶溶,我自忘機久斂鋒。
案畔焙煙颺偈奧,牋中詩味比醪濃。
茶宗陸羽風生腋,韻重王維月照松。
翦茗吟邊薰欲醉,逍遙尚喜未扶笻。


註:

(1)溶溶:寬廣的樣子。《楚辭·九歎·愍命》:“心溶溶其不可量兮,情澹澹其若淵。

(2)茶宗陸羽:宗,動詞,作尊奉、師法,仰慕解。陸羽,唐朝人。他一生嗜茶,精於茶道,所著《茶經》為世界第一部茶葉專著,被世人稱為“茶聖”、“茶宗”、“茶祖”、“茶仙”、“茶神”等。

(3)風生腋:唐朝盧仝愛喝茶,其《走筆謝孟諫議寄新茶》詩有“一碗喉吻潤,兩碗破孤悶……七碗吃不得也,唯覺兩腋習習清風生”之句。後遂以“兩腋風生”形容好茶飲後,人有輕逸欲飛之感。

(4)月照松:唐代王维《山居秋暝》詩有“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之名句。

(5)笻:竹子,可以做手杖。

衹要一盞茶、一卷詩在手上,我就會意趣溶溶,心情寬廣開闊。我已沒有機心,與世無爭,久斂鋒鋩。案畔嬝嬝升起的茶煙像是藴涵着佛家玄奧的哲理(這輕飄的茶煙使人聯想到往事如煙/榮枯得失盡化煙)牋中的詩味比酒還要香濃。在茶道上人們多師法與仰慕陸羽,稱他為“茶聖”、“茶宗”。好茶飲後,往往使人有輕逸欲飛之感。講到詩大家都稱重那位“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王維,他曾寫有“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之名句。茶香詩韻薰得我陶然欲醉,我現在逍遙自在,更可喜的是至今還未需要靠手杖扶行。

二零一七年六月十二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