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3/2017

内子与诗












内子与诗
【德州寄简】 :徐持庆
南洋商报副刊·商余·文学
2017-06-03


因内子鼓励,我的敲梦轩诗稿第四辑《翦茗墨痕》终于面世了。内子认为我应把未出版过的八、九百首存稿选些付梓,保留自己的心血,留给嗣辈作为记念。于是我就印了一册320页的《翦茗墨痕》。

我写了63年诗,内子读了我的诗58年。内子名若梅,我19岁时为她写了一首〈咏梅〉。这是我初次追我所心仪的女子回家后所写的诗:

冒冷寻芳赏碧苔,凌霜擢秀带烟开。
几生修得谐香雪,撷取琼枝着意栽。

这诗看是赞美梅花,但我要表述的却不纯粹是这么一回事,而是透过这诗把我第一次“追女”的心情抖了出来:

我去追求及拜访那叫若梅的女子,心情害怕,怕得像在冬天冒寒一样直打颤发抖。她冷艳而人品秀美绝俗,但我们却像隔着一层烟雾,对她未能过于亲近。我要几生才修得到与她同谐白首呢?我决心要把这女孩迎娶回家然后着意去宠爱她。

内子爱好古典文学,尤好诗词。记得当年我与内子登金马仑,时新路未通,车程迤逦遥远颇感寂寞。我们想到一个解闷的方法,自山脚起夫妻俩接力背诵诗词,从杜甫的〈秋兴八首〉到东坡的……我一句、她一句地背诵到山顶。忘句时虽苦恼沉吟,却也苦中觉乐,当记起而又能背诵时,两人便会大喜大笑,不觉间便扺达目的地了。这虽与赵明诚、李清照的赌书泼茶方式不同,其夫妻之间琴瑟和鸣乐趣却是一致的。

很多读者都说看不懂我在《翦茗墨痕》写的仅有120个字的〈自序〉,要我解释。其实我上面所写的咏梅与登山赛诵也在自序中写了进去:

夫僕敲梦轩中,构室而称翦茗;排牋案上,泼墨以便留痕。咏则梅浮月韵,戏而茗泼茶香。窃缁尘碌碌,几八十年。卷帙盈盈,愈千百首。诗吟世道炎凉,态现行藏低抑。历年所作有篇,倘若弃之可惜。遂选五百馀首,梨枣自供玩赏,非博虚名;版遗嗣辈留存,是则本意。

译文:我在敲梦轩中筑有一室叫做翦茗斋;案上排牋写稿以便留痕。我写梅的风韵秀逸,夫妻常以诗书为戏。窃想我在俗世劳碌近八十年,诗篇愈千百首。我写世道炎凉,我行藏低调。历年所作有篇,倘若弃之可惜。遂选五百余首,付梓自供玩赏,非博虚名;出版留给子孙保存,则是我的本意。



3 則留言:

杜小月 說...

好呵.

leong 說...

soulmate是可遇不可求的一絕。羨煞旁人啊徐詩友。

龍鳳欲雙句欲聯,易成一絕偶難全。
連枝夢裡押梅韻,羨煞鴛鴦羨煞仙。

錦偉

徐持慶 說...

謝謝你們賜閲及讚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