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2016

放然方家連番贈詩,賦此以酬


 
    放然方家連番贈詩,賦此以酬             


(
其一)
我愛君詩音似韶,直應演作李龜年。
深深感銘連番贈,和罷猶慚祇劣篇。

註:
(1)
韶:古樂曲名,指極美妙及極令人嚮往的音樂。《論語·述而篇》:“子在齊聞韶,三月不知肉味。”


(2)
李龜年:中國唐朝音樂家,善歌,能演奏,又能作曲。

 
    我喜愛你的詩作,音韻美得像韶樂,真應像李龜年般將它作曲演奏。深深感銘連番給我贈詩,和罷你的贈詩,總慚愧地覺得自己的和詩和你相比祇是劣篇而已。

 
 (其二)
典入詩中非炫典,典隨筆落不由人。
平鋪故實皆宜用,最要毫端意境真。

 
我常以典入詩,但绝非以典炫耀,因為我寫詩時典實往往句隨筆出,似乎不由得我自行控制。其實寫詩時用平鋪直叙或以典故明義兩種都適宜應用,最重要的是筆端要寫出真善的意境來。


2016-10-25
於美國德州翦茗齋

 

附放然原詩:

《再贈徐持慶詞長》--放然羅禮耕

 (其一)

早已聞名雷貫耳,緣慳一面十多年。
而今有幸成詩友,研句談詞還論篇。

(其二)

亦師亦友徐前輩,用典詩壇第一人。
博學如君椽筆健,隨心寫出感情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