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2016

蜩螗


蜩螗  
 
沉淪欲挽幟重張,
淨選遊行第五場。
底甚民情咆虎豹?
衹因國事陷蜩螗。
黃裳六路傳薪火,
紅服三星蔑紀綱。
官署衙差當日在,
竟然袖手任猖狂。
 
註:

(1)淨選遊行第五場:淨選盟(Bersih,是大馬一個非政府的社運組織團體,中文譯作“乾淨及公平選舉聯盟” ,簡稱“淨選盟”)宣布,將在20161119日舉行5.0大集會,以抗議一馬公司醜聞,要求首相納吉下台,並提出五大改革體制訴求:一、干淨選舉。二、干淨政府。三、議會民主。四、異議權利。五、賦權沙砂。

(2)咆:猛獸怒吼,亦形容人的暴怒喊叫。

(3)蜩螗:蜩,蟬;螗,蟬的一種。蜩、螗均為蟬的別名,以蟬噪引伸為紛亂沸嘈,用以形容國事動蕩不安。

(4)黃裳六路傳薪火:黃裳,指穿黃衣的凈選盟隊伍。六路傳薪火,淨選盟5.0集會在全國6個地點作為期7周的火炬傳遞活動,這些地點包括哥打峇魯、新山、玻璃市、山打根、美里和紅土坎。

(5)紅服三星蔑紀綱:紅服,指穿紅衣的親巫統隊伍,—般稱為紅衫軍。三星,即馬來語Samseng的譯音,指流氓、惡棍、歹徒、無賴、私會黨徒。蔑紀綱,淨選盟在全馬各地啟動火炬行,紅衫軍舉行反制示威。火炬行其間,紅衫軍蔑視法紀,以暴力襲擊淨選盟傳遞火炬的隊伍。據網媒《當今大馬》報道:“淨選盟火炬隊上周六(2016108)在各地遭到紅衫軍挑舋及攻擊,雪州沙白安南兩名淨選盟支持者摩托騎士遭攻擊,不但遭蛋襲,其中一名更被踢頭”。

(6)竟然袖手任猖狂:據《當今大馬》報導,淨選盟秘書處成員曼迪星投訴,火炬隊在紅土坎聚集之時,遭紅衫軍暴力襲擊,而警方當時雖在現場,但對此一切卻視若無睹。

    因欲挽救國家沉淪,淨選盟重張旗幟,舉行第五場(5.0)民眾遊行大集會。為甚麼民情似虎豹般暴怒喊叫?衹因國事已陷入動蕩不安的局面。穿黃衣的凈選盟隊伍分六路傳遞訴求火炬,卻遭蔑視法紀、流氓無賴般的紅衫軍以暴力襲擊。事發時警方雖在現場,但對此一切卻袖手旁觀、視若無睹,任由這些流氓惡棍恣意猖狂。

          2016-10-6於美國德州翦茗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