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2016

奉和子善兄《丙申季春抒感》瑶章


奉和子善兄《丙申季春抒感》瑶章
 
綠綺輕輕撫案前,
倚聲擬譜李龜年。
祇求俯首無羞地,
所欲從心愛樂天。
既賞塘荷開夏日,
曾依堤柳織春煙。
拋卻是非尋夢去,
管它世事白還玄。
 
註:
1)綠綺:琴。
 
2)李龜年:中國唐朝音樂家,善歌,能演奏,又能作曲。
 
3)俯首無羞地:意思是說為人坦蕩正直就能做到俯仰天地而無羞愧,所謂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地。
 
4)所欲從心:子曰: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到了七十歲,順從自己內心的欲望做事,都不會超越規矩法度)。
 
 
        我在案前輕撫琴弦,擬將自撰的詞像李龜年般譜成曲調。我祇求能做到坦蕩正直俯首無愧於地,我已七十多歲,常順從自己的欲望做事,喜愛無憂慮的處境。夏日我臨池賞荷,春天我到河堤去看雲煙嵐氣織柳。去尋夢吧,拋卻紛紜世事,是非黑白還是不要管他為妙。
                                       
                                                二零一六年四月廿六日
 
 
附周子善原詩:
丙申季春抒感,兼呈徐子持慶乞政
鵑啼淒苦季春前,幸有盆花慰老年。別是銷魂傷意事,醉餘傍柳聽風天。
軒間榻畔常猜夢,路上橋邊每遇煙。從古騷人觀世變,更無閑興妄談玄
26/4/2016於吉隆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