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2015

敲梦痴言:留学生为何不回国

 

USA大馬聯誼會2015乙未年新春團拜 USA大馬聯誼會2015乙未年新春團拜

 

达拉斯市马来西亚联谊会新春团拜派紅包.
达拉斯市马来西亚联谊会新春团拜派紅包.

 

达拉斯市马来西亚联谊会新春团拜财神到.
达拉斯市马来西亚联谊会新春团拜财神到.

 

伊班族姑娘也穿了传统服装出席团拜
伊班族姑娘也穿了传统服装出席团拜

 

敲夢痴言:留学生为何不回国

副刊 商余 文学
2015-03-12 14:39

 
       美国德萨斯州达拉斯市,是美国第八大城市。居住在这个城市、来自大马各裔族的人可不少。大概是为了同声相应、同气相求的缘故吧,他们组织了一个“马来西亚联谊会”(Malaysian Family Club),目的是举办各种联谊活动。

        这些来自大马各裔族的寄居者,多数都已是40、50岁的中年人,其中以华、印裔居多数,多是当年飘洋过海到此的大学适龄留学生。他们当年付出高昂费用到此留学,实有其迫不得已的客观与主观原因的。

-----难挤入本地大学-----

       回想上世纪70至80年代初,大马留给非土著的大学学额有限,非土著学生不管成绩如何优秀,想在当时仅有的3几间大学“挤”得一个学额,几乎等于蜀道之难!为了使下一代能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当时很多胼手胝足,经济并非富裕的家长,在所谓“再穷也不能穷教育”的原动力下,便把孩子送到国外念大学。这群留学生很多在毕业后都留在美国不回国了。

       他们留居而不回国,难道美国的月亮特别圆吗?不是的。原因是在美国能享受到较高的生活素质,而生活消费又相对地较低,入息也较为丰厚。所得税的递进征收率亦不会太高,总在35%之内。

       据知,只要有条件受聘,一位出校的大学生每月的薪酬一般都在3000美金(约1万1079令吉)以上(名校出身者则更高),也就是说年薪美金4万元(约14万7724令吉)左右,因此只要有条件,一般留学生都会留在美国生活。

-----薪水高消费低-----

       除了谋生较易,入息较丰,消费也相对地低。日常用品与食物的消费,都可以用比大马低廉以倍数计的价格购得。再说在这美国第八大城市的达拉斯,一座地点极佳的4000方尺双层豪华独立洋房才售美金35万(约129万2585令吉)元。当一部丰田Camry在大马售价18万令吉时,而在美国一位刚踏入职场的职员,就有能力购买一部分期付款的美金2万2000元(约8万1248令吉)的丰田Camry了。

       今年华人春节,达拉斯市马来西亚联谊会照例又举行新春团拜晚宴,筵开30席。华巫印三族聚在一起庆祝春节:舞狮、唱歌、跳舞、财神爷派红包,表现出相亲相爱的精神,气氛令人倍感亲切。联谊会的秘书为印裔,主席是华人,副主席归巫裔掌属,大家诚心诚意一起办联谊活动,那份虔诚都被大众珍惜着。再三思量,在大马国土内,怎的就缺乏了这份三族团结无间的精神呢?诗曰:

各族联欢会,新春倍觉亲。秘书为印裔,主席是华人。
副手归巫掌,诚心被众珍。萦思吾国内,怎乏此精神?

徐持庆(稿于美国德州达拉斯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