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2015

《詠雪八首》其五、其六


《詠雪八首》其五、其六


(其五)

snowing24
徹骨罡風透錦衣
 
 
元宵夜雪4
人跡板橋霜
 
《詠雪》(其五)
----五微韻

       罡風透過御寒的衣服吹來,使人感到徹骨的寒冷,在這深冬時節,正好圍坐在放有火鍋的圓桌上一起聚餐。寒虫都蟄伏起來,使饑餓的寒禽無計覓食裹腹;天氣這麼寒冷,塞雁飛到湖南衡陽的回雁峰也停歇下來,不肯再飛回寒冷的塞外了。雞聲催早起,鋪滿銀霜的橋板上卻早已留下了行人的腳印;因為雪下得很深,使得在酒肆內的酒客每每遲歸。邀人飲酒的白居易而今在哪兒了?要找一位像白居易這樣的雅人對酌,世上真還不多呢。
徹骨罡風透錦衣,三冬正合把爐圍。
寒禽饑腹無由裹,塞雁回峰未肯飛。
霜厚板橋催早起,雪深酒肆每遲歸。
邀杯白傅今何在?對盞如渠世尚稀。
註:
1)塞雁回峰未肯飛:湖南衡陽市有回雁峰。相傳塞雁南來避寒,至此停歇過冬,不肯飛回塞外,待來年春暖然後北回,所以叫回雁峰。
(2)霜厚板橋催早起:鋪滿厚厚銀霜的橋板上留下了早行人的腳印。意本唐代溫庭筠《商山早行》詩:「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句意。
(3)邀杯白傅:白傅,指唐代詩人白居易,白曾任太子少傅,故称白傅。白居易邀劉十九飲酒,寫有《問劉十九》詩:「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22-2-2015于美國寓所

(其六)

乙未2015年人日捞生
酣叙倫常冬亦暖
 
元宵夜雪2
寒侵陌上人藏跡
 
snowing43
雪賞窗前樂有餘
 
乙未2015年人日捞生1
嗣承膝下夢軒舒
 
《詠雪》(其六)
----六魚韻


       隨着馬年告别,羊年又開始了,去舊迎新,時光不停地流逝。漫天霜舞,使在天涯寄寓的我着實感到寒冷,但由於有嗣輩承歡膝下,使我這敲夢軒主人在冬天仍然覺得很舒暢。雖然寒侵陌上,不見人跡,但我在窗前賞雪倒也十分怡然。由於可以酣叙天倫,故此雖在嚴冬亦覺得温暖,既如此,我那裏還會遺憾餐中「食無魚」呢?
羊年伊始馬年除,去舊迎新歲不居。
霜舞天涯賓館冷,嗣承膝下夢軒舒。
寒侵陌上人藏跡,雪賞窗前樂有餘。
酣叙倫常冬亦暖,餐中何憾食無魚?
註:
(1)歲不居:居,停留。歲不居指時光流逝。
(2)食無魚:此處喻生活貧苦。典出《戰國策》〈齊四·齊人有馮諼者〉:「齊人馮諼期初不受孟嘗君器重,居有頃,倚柱彈其劍,歌曰:長鋏歸來乎!食無魚。」後遂以「食無魚」為待客不豐或不受重視、生活貧苦的典故

22-2-2015
于美國寓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