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2013

敲梦痴言:说才华

敲梦痴言:说才华
南洋商报副刊. 商余. 文学
2013-05-30


才,是长期历练与修习,然后经过积澱而有的一种素养;内蕴则潛藏气度,外露则绽放风华。

所谓历练,是经历忧患,阅透人生;所谓修习,是勤翻卷籍,博览诗书。所以人们便说:“身经历练才堪富,腹有诗书气自华”。

才者材也,它不是象牙塔之供品,不是文人之玩物,是经世之大业,是实用之器材。一些所谓文人,自詡才情横溢、操管成章,其实“笔下虽有千言,经世实无一策”。真有才华实学的人难求,因此个人应力求充实一己的才华,社会必须储才,不要让国家流失有才华的人才。

另类才华

当然最重要的是:有才华的人必需朝着正能量方面发展。

有一种才叫“急才” ,那是另类的才华。

三国時曹植,被兄长曹丕相逼,七步成诗,尽显急才。这种急才,便是缘于曹植平日饱经忧患的历练,博览诗书的修习,急才才像缺堤洪涝般冲口涌现。

据说鲁迅的“急才”在少年时就显露出来了。有次在“三味书屋” 读书,老师出了三个字的上联“独角兽”要学生对下联。有个学生答“两头蛇”,老师不满意,只说:“勉强合格。” 鲁迅却很快地冲口对道:“比目鱼。”老师脸上立刻浮现了笑容,说:“独角兽’中的‘独’字很难对,它虽有‘单’的意思,但不是数字;‘比目鱼’中的‘比’字有‘双’的意思,可也不是数字,对得实在太好了!” 鲁迅能有‘比’字对‘独’字的工整,不但要有急才,更是由于鲁迅平日勤翻卷籍、博览诗书、辩识字义之故也。

再讲一则“急才”的故事:

明朝才子解缙, 很有才华,负诗名,善应对。明成祖永乐时官拜翰林学士。一日早朝,明成祖有意要试解缙的急才,命他题一首《咏鸡冠花》的诗。解缙不加思索,冲口而出, 就念了一句:“鸡冠本是胭脂染。”

“且慢!”明成祖有意为难解缙,忽然从袖中拿出一朵白色的鸡冠花,大笑着对解缙说:“你搞错了,难道这朵鸡冠花也是胭脂染的么?”

“圣上,沒错嘛,我还沒把诗念完。” 解缙瞥了白色鸡冠花一眼,就不慌不忙地继续念下去:“今日缘何淡素妆?只为五更贪报晓,至今戴却满头霜。”

好个解缙,真有才华!

1 則留言:

Blogger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