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0/2013

敲梦痴言:说诗论典

敲梦痴言:说诗论典

南洋商报副刊. 商余. 文学
2013-05-09


友人在面书写了一段文字:

吾友曾受过某政要知遇之恩,时际大选之期,这位政要打出恩情牌游说吾友一定要支持他,言外之意是一饭还一票。所谓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过去之政绩,彼此心照不宣。朋友为此事非常苦恼。这事让我想起三国演义的《诸葛亮智算华容,关云长义释曹操》,吾友心情,和当年义薄云天的汉寿侯心情是感同身受。正是与我心有戚戚焉,且以朋友的心情试作《神圣一票》七绝一首,聊舒情怀。

手抚青龙偃月刀,华容道上费思熬。
投桃报李恩情债,大义为先势割袍。

上载后,他要我和一首。我和成下绝:

正义恩情两面刀,天人交战苦煎熬。
岂能一票酬知遇,何是何非舍绨袍。

上述文与诗含有三个典故:

“关云长义释曹操”一典见《三国演义》:关羽在战乱中与刘备走散,孤立无援,曹操擒而不杀,但以刘备两位夫人要挟,要关羽到门下作客,关羽只好应允,条件是若找到刘备就带两位嫂嫂重投刘备,曹操答应了。当跟刘备重逢,关羽执意要走,曹操手下要杀关羽,但曹操爱才放走关羽。后关羽把守华容道截击曹操,曹操败退无力再战,哀求关羽放行,关羽念旧日恩情,义释曹操。

友情一刀两断

“割袍”一典见《世说新语》:管宁极重操守,与华歆交好。他们看到地上有片金子,管宁视同瓦石,华歆却拾起再扔下。两人读书时,有人乘华车经过,管宁读书如故,华歆却去观望,表现羡慕。管宁把席子割开,和华歆分席而坐,对华歆说:“你已不是我的朋友了”。“割袍”或“割席”遂喻友情一刀两断。

“绨袍”一典见《史记》:魏人范雎在须贾手下办事,遭须贾毁谤,鞭笞欲置其死。范睢装死逃到秦国,拜为秦相,改名张禄。后须贾使秦,范睢闻之,以敝衣乔装往见。须贾见而惊曰:“范叔竟贫寒至此乎?”乃取绨袍赐之。后须贾知范睢已为秦相,前往谢罪。范雎因念须贾曾以绨袍相赠,有故人之意,最终宽释了须贾。后“绨袍”就用为眷念故旧之典。

用典能使诗文生色,因此我常劝有意创作的作者要多读书,这样写作起来才得心应手。故杜甫说:读书破万卷,下笔有如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