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6/2013

敲梦痴言:红豆因何生院落

敲梦痴言:红豆因何生院落
南洋商报副刊. 商余. 文学
2013-05-16
  

今晨访友,闻彼娓娓忆述亡妻,感彼情深,代其撰成下诔:

霹雳轰天破户来,恩情从此堕尘埃。独存孤雁襟何冷,四九韶光唤岂回?


霎时好梦成残梦,今日晴云易雨云。昔日灯前曾誓三生石,而今篋内空存六幅裙。虽说悲欢原有定,聚散本无常;怅妳一朝绝尘去,怜我竟夕起相思。当年琼阁彩云生,今日绣楼灯火暗。花飘何疾?我亦何堪?

抱枕而眠,尚存一缕不散余香;倚篱而赏,何剩半瓣未谢残英?本谓碧落黄泉长倚傍,怎料浮沉苦海愿难成。谁能赐引慈航渡,好使我俩茫茫碧落再放并头花。

昨夜梦魂中,依稀见到妳昔日的浅笑横波,挑情美睐。妳莲袂飘扬,美似芙渠出漪,暾日灿霞。独惜觉来知是梦,两处各仙凡;尘寰终隔绝,欲哭已泪阑。冷月楼头,花落怜香无处觅;水晶帘下,辞巢燕去剩痴郎。

金婚庆永难圆

结缡四十九载,明年是我们的金婚大喜之期。我们曾经相约议好,妳要重著婚纱行典礼,我便重为冯妇作新郎;妳要以千丈情丝织成鸳鸯字,我便用一方情网罩住窈窕娘。我们期盼鸳侣比翼,鹣鲽双栖。怎奈缘悭一载,岁缺一年,妳竟尔爽约而别,负我而去,使我们这对形影不离的双栖飞燕,从此人天永诀,金婚之庆,永世难圆。

犹忆曩昔与妳把臂远游,今日之东,明日之西。游轮破浪,处处乘风。妳最爱花前留倩影,月下摄游踪。到而今,只剩得屐痕玉照,留下相片千帧。我将它张张入册,页页题诗,日夕揽观,音形宛在,供我凭弔遗容。

每翻相册空嗟叹,觑得芳容泪满襟!纵有诗题千百首,难将怨怼尽情吟。吟之何用?咏复添愁!微吟犹恨随鸿杳,浅唱还怜缺蝶陪。欲咏相思排抑闷,相思愈咏愈缠來!甄宓虽亡,有恨陈王情未冷;情天已缺,无方娲女石难填!

仙凡两隔不团圆,更倩谁人补恨天?四十九年随梦渺,八千万路枉情牽。相思妙手医难瘉,眷恋痴心碎不全。红豆因何生院落?惹來情孽一身缠!

我每日尚为妳鲜花供奉,亲理灵台,唯問何术幽冥路可通?妳身寄夜台飘世外,我心随玉骨葬坟中。残魂香返期何杳,锦篋衣存奠亦空。供奉鲜花红朵朵,鲜花和淚一般紅!

愿妳安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