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2/2013

敲梦痴言:茶馆与品茶

敲梦痴言:茶馆与品茶
南洋商报副刊. 商余. 文学
2013-05-02


前时到北京,慕名到老舍茶馆品茗。老舍茶馆以老北京风味赢得美誉。茶馆一楼是表演大厅,有京剧、相声等综合性演出。二楼有茶馆和餐厅,能品尝到京味小吃。我本以为能在这馆内享受到极致、优雅的茶文化艺术,可惜在商业营谋的功利挂帅前题下,想要在此品评、鉴赏优雅闲逸的茶艺,却被周遭的喧闹声沦陷成了奢望!

四川成都有一家“顺兴老茶馆”,是参照成都历代著名茶馆、茶楼,集明清建筑、壁彫、傢具、茶具、服饰和茶艺于一体而建成、具东方茶文化特色的巨构。
顺兴老茶馆内青草巷壁上有九幅3X9米的浮彫,使川西的临江古镇景观、市井院落风貌、老茶馆风俗特写、旧时水乡诸景象等川西民风民俗重现大众眼前,叫人看了既陌生又熟识,仿佛时光倒流不知几许年代,令人叹为观止。我在浮彫前题了一律:

朴拙民风现眼前,潺潺流水过桥边。
临江古镇悠悠意,蓋碗茶香嬝嬝烟。
壁塑川西闲院落,鹅浮池北破漁船。
生疏又是仍相熟,回转时光数十年。

入到馆内,酸枝茶桌散置竹林之畔、藤架之下,极具园林之胜。穿着民服的巧朴村姑殷勤烹茶款客。大堂有一八仙桌摆着文房四宝,供客挥毫,甚具文化气息。茶馆经理邀请我们留下墨宝。同行郑少如画家即席写了一幅《游虾图》,我也附骥题了一绝:

垂藤架下漫斟尝,巧朴村姑款客忙。
一水西江烹作茗,瓯香熏醉远游郎。

古時乡村道旁设有茶寮茶亭,供过路人解渴休憇,躲避风雨;市镇设有茶座茶楼,供人一盅两件,用餐交接,当然这类饮茶离品茶之道远矣。

人们已将饮茶升华成艺术,雅称品茗、茶艺。品茶是一种极其优雅的艺术享受,高于饮茶解渴。“品”字包含了品评、鉴赏及身心感受。品茶的条件应包括:茶叶、茶水、茶具、环境、心情。

曹雪芹在《红楼梦》有一段品茶艺术的描述。他写妙玉品茶要用好茶叶---老君眉茶;要用好水---旧年蠲的雨水或五年前梅花上收的雪水;要用好茶具---成窑五彩小盖钟、点犀或瓟斝。妙玉的品茶标准是:一杯为品,二杯是解渴,三杯便是饮驴了!按妙玉的标准,我应是一名“饮驴”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