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3/2013

敲梦痴言:增强经典诗文修养

敲梦痴言:增强经典诗文修养
南洋商报副刊. 商余. 文学
2013-05-23

我发表了以半文白写成的《红豆因何生院落》一稿后,接获多位友人及读者的电话,都认为文字太深奧,不合潮流,说一般人是不会去看的。如果要一般读者都有兴趣閱读这种文字,建议我应写一些文章引导及告诉读者,用什么方法才能看懂这种文字。


呵呵,这真是一个难题;亦是当前华教中文科目的一个应該喚起关注及如何应对的问题!


日前到广州暨大拜访我的硕导赵维江老师,他送了一本由他主编的《经典诗文三百篇》给我。赵师对我说:


“面对社会上对大学生人文素质下降的忧虑,大学、特别是大学的人文学科应该如何应对?为增强大学生对经典诗文的修养,编写这本读本便是我们的一个重要应对举措。”


记诵经典诗文三百篇

为了增强学生对经典诗文的程度,目前暨大中文系本科生的4年学程需分级记诵经典诗文三百篇(段),每级记诵均进行测试并给予学分,以示重视。


其实我那篇《红豆因何生院落》的文字虽出诸半文白,但尚非十分深涩。尤其是本科生,倘若平时在校有用心去涉猎与记诵经典诗文,就不难读懂这些较为深奧的文字了。在此谨不揣冒昧,建议大学当局及有关院、系的老师,设法及认真鼓励学生用心记诵经典诗文。


其实记诵经典诗文并非困难之事。记得当年我在小学執教,在上高年级华文课时,除了教导课文外,我尚教习“课外读物” ,包括《将进酒》、《长恨歌》、《琵琶行》、《陋室铭》、《爱莲说》及《归去来辞》等,每篇诗文我都要学生记诵,并作为测验成绩的50%分数。我所遇到很多旧时教过的同学,对于当日背诵过的诗文,今日尚能朗朗上口。因此我认为记诵经典诗文并非困难之事。


我曾记述过一件事:我被请去参加旧学生的聚餐会,同学们讲起当年我逼他们背诵古诗文,大家都认为这对他们的华文修养有很大的帮助与实用。一位同学说他父亲也能背诵《琵琶行》。我问他:“你爸一定也懂作诗吧?”他说:“非也。我爸之所以会背诵《琵琶行》,是因为老师当年逼我背,我爸也只好被逼陪我一起读,他才因此‘搭顺风车’也背熟了《琵琶行》。” 结果大家听了都笑作一团!

1 則留言:

叶启彪 說...

老师您对学生的教导,学生毕生难忘。 三十多年过去了,学生的确还能背诵《将进酒》,也一直以老师您教导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精神来待人处事。 谢谢您,徐老师。

学生
启彪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