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5/2013

敲梦痴言:劫掠凭谁靖

敲梦痴言:劫掠凭谁靖

南洋商报副刊. 商余. 文学
2013-04-25


马仑兄4月17日在〈商余〉版发表了一篇〈谁能消除恐劫感〉,述说他被劫徒抢掠及小腿遭刺两刀的遭遇,因此使他“几乎长期活在惧劫无奈中”!读后真个是百感交杂,“于我心有戚戚然”!

每日翻開报纸“扫描”,大马又岂止新山治安不靖,劫攫罪案在各城各市就无日无之,因此也可以夸大戏言:“谁的家人没遭劫徒抢掠者,就不算是城市人了!” 劫匪处处,何止柔州?

年前我女儿就是其中一名被攫夺手提包的城市人,自那時起,她连出席宴会也不敢携手提包赴宴了,这种“恐劫感”不知何時才可从她的潛意识中消除!

我一位星洲文友(也是马仑兄之友),就曾在大马被劫匪从背囊中劫走星币10000元,从那時起他就发誓不再踏足大马,也从此就沒再到怡保与我谈诗论词了。

《楚辞•招魂》写地下幽都的食人魔鬼土伯,样子兇恶可怕,以食人为甘美,是谓甘人。现今治安情況日益不堪,人们一似活在地下幽都,甘人处处蛰伏,劫杀姦淫之事无日无之,致使君子妇孺,上街外出都提心吊胆,步步为营,如防魔鬼。今时甘人猖獗,报载连篇!

大马治安的败坏在民间引起舆论纷纷,不满的声音已响彻碧空,都谴责警方护民不力,使大众深感徬徨!罪案猖獗,几乎日日都发生两三起不是劫就是杀的案件,而警方每次发表的治安数据文宣都说罪案已经减少,但大家只要看了报章报导日益不堪的治安情况新闻,就知警方八九都在说谎。匪徒像在挑战警方,欺负警方窝囊懦弱,因此嚣张猖獗,尽显强梁本色。请问何时警队才振作雄风,扫靖魔徒,显现你们威武的警纲?感慨治安每下愈况之余,我有一诗述愤:

舆论纷纷彻碧苍,护民不力众徬徨!
宵宵罪案两三起,次次文宣八九谎。
挑战窝囊欺弱警,嚣张猖獗是强梁。
何时请问雄风振,扫靖魔徒壮汝纲?

人们对这种治安现象都恨得咬牙切齿,想去惩处这类妖魔,可惜草根蚁民人微力薄,胸中无术,手中无铁,只得徒呼奈何! 感慨之余,又得诗一首:

抢掠凭谁靖,劫徒扰未休。
街前成猛虎,巷后若蛮牛。
降妖胸无术,甘人面不羞。
攫匪盈大马,何止一柔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