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2013

敲梦痴言:出世与入世

敲梦痴言:出世与入世
徐持庆
南洋商报副刊. 商余. 文学
2013-04-04

世有所谓出世与入世之别:因此人亦有世外人与凡人之分。

僧侣、尼姑属世外之人,跟我们凡人不同,他们修真养静,四大皆空,有超乎凡人的定力与修维。

和尚修持戒律,茹素戒荤。沈三白在他的《浮生六记》中,写游绩溪石镜山设游宴时有一段有趣的记载:“席中有肉馒头,小沙弥眈眈旁视,授以四枚。”那知小沙弥一向茹素,不惯吃荤,吃了肉馒头竟然腹泻,令老僧向沈三白嘱曰:“曩者小徒不知食何物而腹泻,今勿再与。”沈三白叹曰:“可知藜藿之腹不受肉味,良可叹也。”

吃素在于培养慈悲心

其实出家人吃素在于培养慈悲心,以戒杀护生来除去口腹之贪欲。有人以济公“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的吃肉例子争议出家人戒荤。其实“酒肉穿肠过”背后有一个悲壮故事:

明朝张献忠攻打成都时,驻扎城外庙里,强迫庙里和尚吃肉,当时有个叫破山的和尚说,只要你攻城后不屠城,我就吃肉。结果张献忠答应了。于是破山和尚边吃边念出济公 “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的偈語。破山和尚是为百姓的生命吃肉,以出世之身而行入世之事,舍身犯戒。其实济公所说的全偈是:“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世人若学我,如同进魔道。”世人不可断章取义劝素食者吃荤,免得造下轮迴之业。

而今时代不同,有时连修行和尚也不免受到“污染”。正如沈三白《浮生六记》中所言:“(和尚)目所見者妖童艷妓,耳所听者弦索笙歌,鼻所聞者佳肴美酒,安得身如枯木、心如死灰哉?” 因此有耐不住物质诱惑的“有道高僧”学会攀缘奉承,忙着在权贵场中穿梭应酬。

《随园诗话》载:一僧人往见王士祯,说自己整日忙于应酬,苦不堪言。王士祯打趣道:“和尚如此烦扰,何不出家?” 好个王士祯,把已“出家”的和尚暗讽其“尚未出家”,绝!用宋代杨万里两句诗:“袈裟未着嫌多事,着了袈裟事更多”来形容这类僧人也挺适当。

如果出家人能以出世心态而行入世之事,像释空理法师般为关心众生的环境公害(稀土议题)而亲身参与300公里苦行,这是佛家的舍身行为,是出家人行入世事的最高修行表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