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2013

敲梦痴言:专科医生的收费

敲梦痴言:专科医生的收费
南洋商报副刊. 商余. 文学
2013-03-29 15.32


我眼睛一直都有散光、近视的毛病。记得当年当足球门將时,眼看足球飞至,双手一接,竟然接向散光眼见到的“虚球”,那“真球”却疾飞进网。

有一首嘲近视的诗:

笑君双眼太希奇,子立身旁问是谁?
日透窗棂拿弹子,月移花影拾柴枝。
因看画壁磨伤鼻,为锁书橱夹着眉。
更有一桩堪笑事,吹灯烧破嘴唇皮。

这诗虽谑,但在我视觉模糊时,这诗常出现脑际用以自嘲。

十多年来,蓝福胜眼科专科医生一直为我护理眼睛。当我第一次踏进蓝医生医务所,看到壁上悬着一方写有“吉光片羽”的牌匾,于是我们就从这4个字的意思交流了起来,得知这位华校出身的医生中文不差。那时我手头恰有一册自己的诗集,于是送了给他。

最近自己的确“年纪大,机器坏”了!蓝医生告诉我,我眼睛所患的白内障已到了要动手术的地步了。

我为什么会患白内障呢?医生说,年纪大了,器官功能生理衰退,眼睛自然也免不了出现毛病,这是很普遍的现象。蓝医生更为我解释,白内障是由于眼球晶状体老化,导致晶状体代谢紊乱混浊而不透明,从而影响了视力。他说会通过镭射手术为我植入人工晶体来使我“重见光明”,嘱我只管动手术,不必担心害怕。

我当时迟疑着。蓝医生以为我担心手术风险,他说,手术失败的比率只有1%,这1%上帝也救不了你。其实我当时迟疑担心的是昂贵的手术费啊!

一则笑话:一个病人向他的朋友说:“医生说他用1个月的时间就可以使我下床。”“那他做到了没有?”“第3天他就使我下床了。”“怎么回事?”“他给我看了住院费用的单据!”

我对蓝医生说:“上帝救不了我,但你是一定救得了我的。”蓝医生问我何解?我告诉他我已退休20年,并无入息,你是一定知道怎样救我的。蓝医生但笑不语。

出院时一看费用单据,蓝医生“救了我”,我对费用出乎意料地滿意!我向蓝医生重重道谢。他说:“我们是老朋友,而且看了你几本诗集,使我多少也沾了点书卷气。”

1 則留言:

Unknown 說...

请问是否可分享您在哪一间专科医院做您的白内障手术?谢谢。可否寄电邮相告?sherliydlin@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