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6/2013

敲梦痴言:老去其能奈我何

敲梦痴言:老去其能奈我何

南洋商报副刊. 商余. 文学
2013-06-06

当欣赏着“春风拂槛露华浓”的时段过去,就到了“夏赏绿荷池”的時刻,紧接着人们又会“东篱把酒黃昏后”,然后就到了“独看梅花瘦”的迟暮時节了。

这就恰似人生少年、青年、壮年、暮年四个階段的写照,随着时间推移,自己也恰恰历过这几个人生必经的階段。

青少年时段我有七年时光在乡下度过,曾到乡中祠堂饮灯酒,与友侪结伴冶游,少忧少虑,颇感优悠。

步入壮年,知道应是“三十而立”了,那时对生活充满无限憧憬,胸怀大志,分别在教育界及商界驰冲,如处春风吹拂之中,使人愉悦舒畅!

雄心未止

而今晚年已看破世情,容貌已龙钟了,但雄心未止。过去的风流已成眼底烟霞,一任汹涌的波澜散作细细的浪花。

我曾戏填一阕《虞美人》词,抒述自己经历过这几个人生階段的情怀:

少青七载原乡荡,灯酒祠堂上。杏坛商海壮年冲,恰若鲲鹏骀荡拂春风。 

世情看破心难止,貌却龙锺矣。风流眼底总烟霞,一任波澜散作细霏花。

有部分从职场退下的友人,都有“宫花寂寞红”的感慨,显出暮靄,并有“果头近” (死亡时刻已近)的心态。我常鼓励他们:“過去的風流虽已成眼底煙霞,生理上朱顏虽改,但雄心应在,心理上切勿把自己看成朽株枯树,别被暮年改却了我们的生命力!”

多少文艺线上的朋友,他们晚年或罹病、或患癌、甚或中风,可是他们从未放下笔杆,这种时刻保持一种有活力的生活态度、有活力的精神状态,何其令人敬佩!我们这些老树,当年不也曾结过丰硕的果实吗?这不就是我们现在的骄傲吗?我们何不鼓其余勇,作一个经验丰富的老园丁,栽植出更多、更灿烂的花朵?

岁月逝似急溪

我高歌:

钓翁八十遇文王,逝水如醪漫品尝。
青鬓任他成雪鬓,夕阳在我亦朝阳!

我唱道:

休管,岁月逝似急溪,催年疾若马蹄。休管,韶华流似冰底水,消失无由睇。霜两鬓,书一橱,诗边吟晚景,笔底现虹霓。挥戈时自励,不教日沉西!笑语黄昏,其奈我奚?虽是镜明知首皓,心如赤子,貌赛及笄。都道老如圭,莫悲凄。坡翁犹寄语:“休将白髮唱黄鸡。”

龍鍾未怯由他耳,老去其能奈我何?

按:黄鸡的典故出自白居易的《醉歌》:“谁道使君不解歌,听唱黄鸡与白日。黄鸡催晓丑时鸣,白日催年酉前没。”喻指:黄鸡每晨能报晓,故用以喻指时光流逝,更催人老。字面意思是劝老年人要振作起来。不要空感青春已逝。虽人老但要保持年轻人的心态多做些事充实自己的人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