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2013

敲梦痴言:谱梦词章

敲梦痴言:谱梦词章

南洋商报副刊. 商余. 文学
2013-06-20

梦,有好梦,亦有噩梦。好梦既美丽又可愛,可惜“好梦由来最易醒”,最是使人遗憾!噩梦会使人惊出一身冷汗,所谓“噩梦惊回晓枕寒”,噩梦最是吓人!

文人对梦境描述的文字多似汗牛充栋,现在保存下来关于写梦的文字,由于其可读性及感性甚高,因此多能脍炙人口而留存下來。如:

庄周的《蝴蝶梦》,汤显祖的《南柯梦》,还有曹雪芹的《红楼梦》第五回就曾描写了贾宝玉神游太虚的精采梦境。这一众典籍,都是写梦的好文章。

南唐李煜最擅写梦,梦这一意象频繁地出现在他的词作中,尤其是降宋后所写故国之思和亡国之痛的梦,更是感人。

“多少恨,昨夜梦魂中。还似旧时游上苑,车如流水马如龙,花月正春风。”(《望江南》)。

梦里不知身是客

李煜作为臣虏,对逝去的美好日子兴起不尽缅怀,梦里重归故国,看到繁华的上苑,原来是“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浪淘沙》);最后只落得“故国梦重归,觉来双泪垂”(《子夜歌》),醒來才悟到那是昨夜的梦境,到头来是“往事已成空,还如一梦中”(《子夜歌》)。这《望江南》词以乐写悲,以欢情写凄苦,写出往事是一场大梦,词似轻盈婉转,意实悲凉曲致,寓味深长,以写梦之笔表现亡国哀衷,令人不忍卒读!

冯梦龙《情史》载,北宋名妓聂胜琼,因一阕《鹧鸪天》写有“寻好梦,梦难成,况谁知我此时情”之句而得成一段姻缘。

聂胜琼性慧黠,与李之问交好。李调职洛阳,聂为饯别。别后作《鹧鸪天》词寄李:

“玉惨花愁出凤城,莲花楼下柳青青。尊前一唱阳关曲,别个人人第五程。寻好梦,梦难成。况谁知我此时情,枕前泪共帘前雨,隔个窗儿滴到明。”

这首词写得情真意切,深深表达了思念的愁苦与凄凉的内心世界。欲“寻好梦”与所思念的人梦中相会,可惜“梦难成”,写来情意绵绵,显示了她梦寐以求的真挚感情。

李接词后置箧中,为妻所得,李将实情告妻,李妻爱其词、感其情,遂为夫娶聂归。

我有《望江南》月旦后主与聂氏之梦:

爱与恨,都谱梦魂中。一阕姻缘成美眷,凄凄一首写哀衷,好噩不相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