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2011

敲梦痴言:上海朱家角赏昆曲

QiaoMengChiYen_OldLogo

上海朱家角赏昆曲

DSC_9514

DSC_9517

DSC_9516

DSC_9520

 

DSC_9534

DSC_9540

DSC_9552

DSC_9563

DSC_9557

DSC_9564

DSC_9585

DSC_9580

这是作者在2011年9月23日发表在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篇文章

敲梦痴言:上海朱家角赏昆曲
徐持庆
商余2011-09-23 14:40

蜿蜒河道漾轻瓢,明舍清房傍柳桥。为爱牡丹亭古曲,朱家角里赏昆谣。

2004年我第一次到上海朱家角旅游,纯粹是为了欣赏这个“上海威尼斯”的风景。这回到上海朱家角去,却是儿子从美国约同内子与我观赏这里的“实景园林昆曲《牡丹亭》”演出而来。

朱家角离开上海市区30公里,是个山水秀美的江南水乡。镇内河道纵横,各道小河之上搭建了36座造型各异的石桥。河上满泛小舟,供游客绕镇观光。镇内千栋明清建筑依水而立,飞檐翘角,黛瓦粉墙,组成一幅明清水墨画卷,参差有点《清明上河图》的味道。

微霏细雨

游罢朱家角,戏尚未开场,我们便在河边一家餐馆晚膳,傍柳偕花露天而坐。用餐至半,天上下起微霏细雨。看着晚风梳拂柳条,夜雨滋润花枝,使我想起了曾看过的一副对联:“春风放胆来梳柳,夜雨瞒人去润花”,这真是眼前的写照!

实景园林昆曲《牡丹亭》的演出场地,选在朱家角的一间园林名宅“课植园”之内。课植园占地67亩,是江南大型庄园式的私家园林之一,园主以“课读之余,不忘耕植”之意名之为“课植园”。

所谓“实景园林”是在园中选一实景代替舞台作为演出场地。该剧所选景点十分切合汤显祖原著《牡丹亭》的景致。演出场地有画亭一栋,石桥一拱;湖光粼粼映亭,亭畔丝丝垂柳;湖面睡莲数点,亭畔修竹成林,秀石浮桥,清幽绮丽,景色极具诗意而又雅致,一像汤显祖当年就是以此处的景致入剧的。

《牡丹亭》一剧述说杜丽娘一日于牡丹亭梦一书生,遂与欢好于湖山之畔,醒后得病相思致死。三年后,丽娘鬼魂遇一书生名柳梦梅,乃梦中人也。后丽娘复活,与柳梦梅结为夫妇。

由于观众席场地局限,仅可容纳百余人,因此票价较为昂贵,分180元、280元、680元、1080元及1500元。全剧演出90分钟,虽然当晚一直下着微霏细雨,却丝毫没有影响到演员的露天演出水准。

演出的两位主角张军及张冉均属国家一级的昆曲名角。张军的书生风神俊朗、倜傥多情;张冉的小姐娇柔婀娜,顾盼生姿。两人唱做俱佳,演活了剧中人物,赢得了全场的热烈掌声,大家都认为值回票价,我们这“戏剧迷世家”更庆幸不虚此行!(稿于上海旅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