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4/2011

敲梦痴言:文姬著述图

QiaoMengChiYen_OldLogo

文姬著述图 (6)

文姬著述图 (2)

这是作者在2011年9月9日发表在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篇文章


敲梦痴言:文姬著述图
徐持庆
商余2011-09-09 14:08

我自小就喜爱中国水墨画及书法,廿岁出头就兴起收藏字画之心。内子也是字画爱好者,我俩对艺术可谓志同道合。

1978年,姚拓寄来请柬,嘱我夫妇到集珍庄参观广州美术学院单柏钦教授的中国水墨画展览。单教授是当代写仕女图高手,很多藏家都选收他的作品。

我夫妇当日选购了单柏钦1978年所写的《文姬著述图》。画中仕女的开面十分秀丽端庄,身披敞裘,执管凝思,形神简直到了美艳不可方物的程度。

画面题字笔飞墨舞地写着:“大雅久不作,斯文独沉沦。十载以还,艺坛凋萎,百卉蹂躏,不堪回首也。于今料峭春苏,命笔以纪”。原来1966年至1976年中国爆发了文化大革命政治运动,使艺术和文化遭到严重的挫折、损失和蹂躏。单柏钦认为这是不堪回首的10年。到1978年他写下《文姬著述图》,借以喻文艺复苏。

助黄老奋筹款

1982年,故友毫芒雕刻家黄老奋举办象牙雕刻及对联展览,筹款医治白内障眼疾。他商我借些画给他用以衬托对联。我借给他的其中一幅是上述《文姬著述图》。一位参观展览的李姓藏家对黄老奋说要买《文姬著述图》。黄说此画非己所有,欲购可与徐君商量。

我告诉李君,我目的是要助黄老奋筹款,所以画不能卖,并告诉他有人曾以高价恳我出让亦被我婉拒。那料此李君苦苦再三求我让画,我唯有对他说:“倘你买黄老奋一件价格达二万元的牙雕,遂我助黄之愿,则可商量。”李君终以二万元购一牙雕,我这《文姬著述图》便惨遭易手,此画是我藏画中的精品,使我痛心不已!

有舍才有得

我在让画时曾拍一照留念,在照片后写上让画原因,并诫子孙毋让画而留憾。此事在1988年为单柏钦知晓,想不到他竟重写一幅托人从广州带来大马赠我。这重作之画写得比让出那幅更精更美,此亦佛说有舍才有得乎?

单于画面上除重题作《文姬著述图》的原意外,更写上:此稿原为余十载前有感而作,借文姬著述以喻文艺复苏。原作为徐持庆君珍藏,后又为友索取。徐君犹多年眷恋相思,题词于照,诫子孙毋让画而留憾。感君知己,特重作以酬,并希教正。

这是我藏画生涯所遇到的一件不寻常之事,特将之记下以为纪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