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2/2011

敲梦痴言:把烦恼的根源堵住

QiaoMengChiYen_OldLogo

把烦恼的根源堵住这是作者在2011年8月26日发表在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篇文章

敲梦痴言:把烦恼的根源堵住
徐持庆
商余2011-08-26 13:46

烦恼似青丝,剪去还复长。烦如草有根,恼亦随风飏。野火未能烧,一如春草样。焉得剪一撮,制笔写文章。写出相思血,谱下九廻肠!丝丝和泪染,笔笔掺风霜!寄语世上人,断丝脱茧囊。

都说烦恼就好像头上的发丝,剪剃掉还会重生;想医好烦恼这毛病,任是华陀般的国手名医也束手无策。很多人就像蚕儿织茧,甘愿把自己捆绑在自己织就的蛹囊里,结果抑郁成病,到头来心事又可以向谁诉说?又有谁可以真的了解自己的烦恼呢?

选择出家

贾宝玉为了了却烦恼,选择逃禅出家,以为只要作了出家人,供奉一盏佛前灯,就可忘掉烦恼,但到头来却落得个“葬花香冢香何在,遁世恨禅恨未休”,最后才领略到逃禅是不足以逃避尘世烦恼的?

李白一个人孤零零地“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想以酒来忘掉烦恼。但他在《宣州谢脁楼饯别校书叔云》诗中却说:“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浇愁愁更愁”!豪放洒脱如李白者,尚且认为品尝的纵是琼脂玉液亦难解烦愁,烦恼还是挥之不去的!

还有黛玉临终时要把宝玉所赠、尚好好保留,还存有泪痕的鲛帕焚掉,以为这就可以把烦恼一起烧毁,但诗帕传来的余香,尚腻着她不放,反而惹起了无尽的烦思!

诗曰:

都言烦恼若青丝,任是华陀束手医。
织就茧囊甘自困,郁成病体倩谁知?
龛灯岂足逃尘世,孤盏宁堪品玉脂。
帕尚珍留存泪印,香曾未褪腻愁思。

既然“烦恼似青丝,剪去还复长。野火未能烧,一如春草样”,一经被烦恼缠上就挥之不去,那我们就唯有在烦恼来袭之前,把烦恼的根源堵住以预防烦恼来袭,这就是老生常谈的“预防胜于治疗”了。

预防烦恼来袭的最有效方法,是建立起一种“淡泊”的人生态度。“淡泊”看似消极,却是人生所能达到的极高思想境界。属于自己的,将它淡化甚至放下;不属于自己的,威武、富贵、情爱难动其心,这就谓之“淡泊”,是对人生深彻感悟的一种情操。

淡泊对事物,烦恼自远离。所谓淡墨梅花最耐看,嫣红姹紫我何干?平常心待超常事,野草篱边亦牡丹。淡泊而观,篱边野草亦何尝不也像牡丹一般好看?寄语世上人,淡泊脱茧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