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2011

敲梦痴言:从小说角度看 红楼梦中曹雪芹诗词

QiaoMengChiYen_OldLogo


从小说的角度看红楼梦中曹雪芹的诗词


这是作者在2011年9月16日发表在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篇文章


敲梦痴言:从小说角度看 红楼梦中曹雪芹诗词
徐持庆
商余2011-09-16 15:32


《红楼梦》书中的诗词多不胜算,丰富多彩,在在呈现出曹雪芹丰赡的创作才华。


曹雪芹没有诗卷留存下来。曹雪芹把《石头记》披阅十载,增删五次后题了一绝:“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这是小说中曹雪芹以自己的身份来写的诗,所以这也可勉强指为曹雪芹自己传世的唯一一首完整的“曹诗”了。


社会地位低微


是什么原因没有诗卷留存下来呢?个人推测认为,很大原因是曹雪芹的社会地位低微(薛海燕在《一个诗性的文字》说:曹雪芹不是名人……缺权威性),就连他所写的《红楼梦》最初也“作者相传不一,究未知出自何人”,可见曹雪芹当时是藉藉无闻的穷酸文人。


加上曹雪芹成年后家道衰落,生计艰苦,穷到“举家食粥酒常赊”的地步。为了生计,他忙于写画,沿门奔走兜售,以卖画为稻粱谋。在这样既没有社会地位,又无经济条件刻本印刷,更因短命(四十岁)的情况之下,曹雪芹是不可能有诗集留存下来的。


现在谈论一下《红楼梦》中的诗是不是好诗这一问题。


如果《红楼梦》书中的诗词,不是和《红楼梦》结合在一起来论,而是用纯诗词的标准来看,也不过是一般的诗词而已。清代类似这样的诗,真是汗牛充栋,又谈得到什么“好诗”呢?


如果说《红楼梦》的诗词好,那么“好”在那里?好就好在它是《红楼梦》中的诗词。因为这些诗词是故事中的组成部分,是林妹妹、宝姐姐的诗,那就是唯妙唯肖的绝妙好辞了。


因此《红楼梦》中的诗词,若从小说的角度看,它的艺术成就是很高的。


按头制帽


张新之在《妙复轩评石头记》说:“书中诗词……按头制帽”。这“按头制帽”一语说得非常形象,就是说《红楼梦》中每个人的诗词都写得那样符合各人的性格、身份。如果不是有“按头制帽”这一局限,不必照顾小说中人物的性格、背景及身性特征,以曹雪芹的卓越才华,小说中宝玉、黛玉、宝钗等的诗句,一定比书中现有的诗文的艺术价值及精采程度,高超得要以倍数来衡量。


曹雪芹这种摹拟角色的写诗法,实在比自已写几首好诗要难得多,这也正是曹雪芹高明的地方,因此也更充分地显现出他的才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