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7/2011

满腔情泪湿青衫

QiaoMengChiYen_OldLogo滿腔情淚濕青衫这是作者在2011年9月2日发表在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篇文章



敲梦痴言:满腔情泪湿青衫
徐持庆
商余2011-09-02 14:21


异国情鸳惊梦散,空余情泪湿青衫!今天要为大家转述曾被媒体广为报道的一则真人实事,这是一阕哀感顽艳的悲喜交响曲。


幽幽帘下坐,默默对残釭。一月新婚后,攻医赴浙江。82岁的袁迪宝坐在灯前,思维却飞到50多年前的杭州浙江医学院去。那年他25岁,与妻子举行了婚礼,一个月后,匆匆赶赴浙江医学院读书。


因为每次俄文成绩都拿满分,袁迪宝引起了俄文老师李丹妮的注意。


李丹妮是中法混血儿,毕业于浙大中文系,精通法、英、俄、中文的她,被浙江医学院聘为俄文老师。


爱意萌心中


雪花飘满地,瑟瑟冷儒生。红粉裘袍赠,爱意暖心旌。一个飘雪的早晨,袁迪宝冻得发抖。下课后丹妮悄悄递给他一件毛衣,使他将寒意挡了在窗外、爱意萌了在心中。


两人开始心意互通,但一天袁迪宝却对丹妮表白:“我是已婚的男人”。丹妮苦痛撼心,但仍希望迪宝能跟她一起去法国,只是迪宝不忍抛弃发妻,两人相知相爱却无法相恋相依。


浙江医学院后与华西医科大学合并,迪宝只能随校去成都。分别时,丹妮剪下一绺金发交给迪宝,就随父母回到法国。


起初他们以书信往来。但文革开始,两人的信全被退回原处。


情意存心间


无法笺传一纸书,海天岑寂独愁予。悠悠心意知难寄,凄绝江楼泪似珠!袁迪宝幽幽哀泣。


后来迪宝的发妻离世了。迪宝虽然与丹妮失去联系数十年,但他们心中仍都念着对方,两人的情意仍存心间。


前尘虽远,记忆犹新,眨眼已是50余年。


一天袁迪宝的儿媳得知公公的前尘往事,儿媳说:“为什么不再写信给丹妮?以前你怕妈妈伤心,现在她都去世十几年了”。袁迪宝终于写了相同内容的五封信,寄向曾经熟悉的地址。


一纸传笺抵万金,丹妮接信喜翻心。匆匆握管抒情愫,寄与郎君道爱忱!


法国来了回音:密密麻麻三幅长,不尽柔情纸满张,张张都道相思苦,尚属云英待个郎。原来丹妮仍是云英未嫁,袁迪宝读信后不禁老泪纵横。


李丹妮终于从法国里昂飞奔到中国厦门。李袁终得两枝连,重续多年未了缘。相恋始于风华茂,苍苍白发庆团圆。这时新郎82岁,新娘83岁了。


异国情鸳圆好梦,满腔情泪湿青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