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5/2011

敲梦痴言:无穷幽思吊朝云

QiaoMengChiYen_OldLogo

无穷幽思弔朝云

这是作者在2011年7月8日发表在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篇文章


敲梦痴言:无穷幽思吊朝云
●徐持庆
商余2011-07-08 16:23

今天到广东惠州西湖游览,特地参观了东坡纪念馆及馆侧的苏学士侍妾王朝云墓。

王朝云是东坡的妾侍。她七岁遇天灾,家破,沦落在歌舞班中,却独具一种清新洁雅的气质。十二岁于席间唱词,邂逅东坡,从东坡归作仆。朝云天资聪明,在东坡的调教下,更富才艺。后得苏夫人荐为东坡妾,东坡屡遭贬,朝云始终相随相侍,与东坡谈文论佛。

有情有义

东坡贬惠州,独朝云随他南迁。东坡有一首《朝云诗》,劈头一句“不似杨枝别乐天”,意谓白居易﹙乐天﹚老病之时,其宠妾杨枝﹙樊素﹚弃白而去,但朝云却有情有义,执意要与东坡一起同到谪居地惠州,不似杨枝别乐天,此举深深感动了东坡。

一个流传甚广的故事:东坡一日退朝,食罢,扪腹顾谓侍儿:汝辈且道余腹中有何物?一婢曰:都是文章,坡不以为然。又一人曰:满腹都是见识,坡亦未以为当。至朝云,乃曰:学士一肚皮不入时宜,坡捧腹大笑。在东坡一生的二妻一妾中,朝云可说是最了解东坡的知己红颜。

没想到造化弄人,这位善解人意的朝云年仅三十四岁就不幸染疾身亡。朝云是虔诚佛教徒,去世前念着《金刚经》上的偈语对东坡说:“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做如是观。”意思是:“世上一切都为命定,人生就如梦、如幻、如泡、如影、如露水、如闪电,转眼就永远消逝了。”这番“六如”话是朝云对禅道的彻悟,她临终时劝喻东坡不必对她牵挂。

东坡把朝云安葬在惠州西湖边一座小山丘上,墓上筑六如亭纪念她。亭柱上有东坡撰写的一联:“不合时宜,惟有朝云能识我;独弹古调,每逢暮雨倍思卿。”

皈依佛教

这位流落青楼的苦命女孩,每次当苏学士迁贬到黄芦绕宅的荒僻之地时,她总是相陪在侧,作添香红袖。两人都具佛缘,皈依佛教。朝云魂归惠州,西湖畔的一坯黄土,埋葬了美人艳骨,让后人到此追思凭吊。游罢西湖东坡纪念馆,在朝云墓侧我写了一诗:

青楼十二苦钗裙,邂逅从良自吐芬。
绕宅黄芦迁学士,添香红袖倩佳人。
缘依南海长皈佛,粉褪西湖遽断魂。
芳草惠州埋艳骨,无穷幽思吊朝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