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2011

敲梦痴言:善于读书的人

QiaoMengChiYen_OldLogo

善于读书的人

这是作者在2011年7月29日发表在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篇文章


敲梦痴言:善于读书的人
徐持庆
•商余2011-07-29 14:23

我在《学养是写诗的本钱》一文提到:“读了书,积聚了学问,还要懂得把学问融汇贯通化为己用。否则书读了,还不算是学问,还不能成为你的本钱。”

下面是一些“书读了,变通化为己用”的例子:

民初诗僧苏曼殊《本事诗》:“华严瀑布高千尺,未及卿卿爱我情”便是由李白的《赠汪伦》“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变化而来。另一首:“还卿一钵无情泪,恨不相逢未剃时”是从唐朝诗人张籍的《节妇吟》“还君明珠双泪垂,恨不相逢未嫁时”变化而来。这些句子尽管很像抄袭前人的诗句,但由于化用得妙,大家都一致认定是好诗。

重视真才实学

宋朝欧阳修一次主持礼部考试,命题是《刑赏忠厚之至论》,苏东坡应考,结果中了进士。欧阳修主持科举,重视真才实学,文章要博通经典。在《刑赏忠厚之至论》文中,苏东坡用了一个典故:“当尧之时,皋陶为士,将杀人。皋陶曰杀之三;尧曰宥之三。”(尧时,皋陶掌刑法,要处死一人,皋陶三次说当杀,尧帝却三次说应当宽恕。)欧阳修虽把苏东坡点了进士,但对文章里的“尧与皋陶”典故却不知其出处,待苏轼拜见时问他,你这典故从哪儿来的?

苏轼说是《三国志.孔融传》哪儿来的。欧阳修回家翻《孔融传》,没找着,再问苏轼,此典到底是从哪来的?苏轼说,我跟你说实话吧,那是我杜撰的。

原来孔融传里有这么一个故事。曹操灭了袁绍,把袁绍的儿媳妇送给儿子曹丕,孔融知道了很不满意,跟曹操说:当年周武王伐纣王时就把纣王的宠妃妲己赏给自己的弟弟。曹操说,我知道你读书多,这典故从哪儿来的?孔融说我瞎编的,你现在当代人能做出这种“赏女”的丑事,古人想必也能做出。苏轼说,我是跟孔融的假设一样,觉得凭着尧帝的那种宽厚之心肯定也能做出这样的事来,所以我也瞎编了一个典故。

灵活运用书本

欧阳修逢人便说,苏轼真是善于读书的人,善于灵活运用书本知识,这种读书是读到了自己的血肉与灵魂当中,把书本的知识完全融汇贯通成自己的学养。这也就是我前文所强调的“读了书,积聚了学问,还要懂得把学问融汇贯通化为己用”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