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2/2011

敲梦痴言:歌坛莫道无才女

QiaoMengChiYen_OldLogo

歌坛莫道无才女这是作者在2011年月日发表在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篇文章


敲梦痴言:歌坛莫道无才女
2011/07/15 2:25:36 PM
●徐持庆

我又想起了年前在广州曲艺台前与你相会的那段因缘。那天我踏入演唱场中,听到了一串清脆凄婉的声音,正唱着:

佳人名小品,绝世已无俦。横波翻泻泪,绿黛自生愁。舞袖倾东海,纤腰惑九洲。传歌如有诉,余啭杂箜篌。

歌者秋波泻泪,眉黛生愁,似要把自己的凄凉身世借着歌声喷诉出来。难道歌者亦有苏曼殊般的身世难言之痛?

真想不到歌坛之内,竟有你这位冰肌玉质姗姗骨,细柳轻风楚楚腰的佳人。你的风姿神采把我实实在在吸引住了!

超群脱俗

你是群芳谱里的一株冬梅,万卉丛中的一朵秋菊。你超群脱俗,与众不同。你歌罢,我趋前,向你殷殷垂问:“是谁撰的曲子给你唱呢?”你答道:“我喜欢曼殊和尚的诗,那是诗僧《佳人》的律句,是我自己把它谱入曲中来唱的。”

呵,好一位雅逸超群的才女子,撰曲谱词,清歌妙韵,你有别于庸脂俗粉,歌坛莫道无才女,俗世偏逢脱俗人。感谢你移席与我畅谈,容我瞻依,倾听我的心曲。

你天资异禀,咏絮高才,我为你心折复倾心!从此我流连曲榭,夜夜闻歌。相处月余,我决定要对你表达爱忱。第二天我重临曲苑,可是却不见你的芳踪。我查询,告以昨天你已约满离团,远赴外洋应唱而去了。

一向疏狂气傲

我一向疏狂气傲,自恃翩翩年少,才华横逸,几多女子环绕身旁,以为佳人必自动而至,以为女子可以呼之则来,换之不竭,想不到今时自己喜欢的女子,竟没对我预言一语就弃我而去,这是报应呵!

多年来我无数次踏足歌坛,欲重寻你的芳泽,可都失望而回。

你在何方?对着斜阳,我空余一腔愁绪。昨日的惊鸿,已成今日的幻影,留下我独在秋雨中悲念。一别经年,梦中犹闻笑语。你风鬟雾鬓,如今换作了残诗剩赋,一切都成了追思的往事。你音容如在眼前,芳踪却杳然不见。请问你在那儿?希望你入我梦来、好使我与你长相厮守。

思念着思念着,我禁不住诌成一词《解佩令》:

花飞何处?芳寻焉去?吊斜曛、空馀愁绪。昨日惊鸿,对幻影、独悲秋雨。别经年、梦犹笑语。

风鬟雾鬓,残诗剩赋。到如今、都成往故。栩栩音容,迹杳杳、问君何处?入梦来、伴卿永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