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9/2011

敲梦痴言:学养是写诗的本钱

QiaoMengChiYen_OldLogo


学养是写诗的本钱这是作者在2011年7月22日发表在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篇文章



敲梦痴言:学养是写诗的本钱
徐持庆
•商余 2011-07-22 16:13


跟我一起写诗的朋友,总问同样的一个问题:要怎样才能得心应手写出一首好诗呢?


记得有一次,我在诗社教写诗,同学们又问了同样的一个问题。我告诉他们,写诗并不难,要写出一首好诗就不那么容易,再要求得心应手去写,可就要下一点真功夫了。


充实自己


我接着说,所谓的下一点真功夫,就是下定决心去做学问、充实自己。要如何下功夫?那就是要切实地勤读书,从书本中汲取前人的智慧与文采,积聚起来作为自己创作的本钱。


至于勤读书,又该读些什么书?如何读法?我建议大家,如要写好古典诗词,起码要阅读和背诵一百首唐宋诗词,然后再精读三、五十篇古文。


那知第二天上课,本来有二十多位同学,却只剩下七、八人。相询之下,才知道放弃继续学习的同学,原来是被“背诵一百首唐宋诗词,再精读三、五十篇古文”给吓跑了!


我常认为,写作就如同做生意。做生意要有本钱才可以闯出大企业;写诗就要有学养才可以创作出好诗。缺少了本钱和学养,生意就做不成,诗就写不好了。换句话说,学养就是写诗的本钱。


学养是要靠一点一滴聚积下来的,是要努力不懈去长期培聚的。学养不够深厚,就不会写出好诗。《庄子.逍遥游》有一段可作为对求学问的妙喻:“风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翼也无力。故九万里,则风斯在下矣,而后乃今培风;背负青天而莫之夭阏者,而后乃今将图南。”


庄子说:“风聚积不够雄厚,则它托负鹏鸟的巨大翅膀便力量不够。鹏鸟高飞九万里,狂风就在它的身下,然后它方才凭借风力飞行,背负青天而没有任何力量可阻遏它,然后才像现在这样飞到南方去。”庄子所说的“风”就是你的“学问”,鸟要高飞靠风,诗要写得好靠学问。学问聚积深厚,才可以飞上九万里的高空,才可以得心应手写出好诗!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是,读了书,积聚了学问,还要懂得把这种学问融汇贯通,化为己用。否则书读了,不知变通化为己用,则还不算是学问,还不能成为你的本钱,它只不过是你能背诵的书本上的文字罢了,不足以把你所读的文字变成学问,而体现为你的好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