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2011

粤剧迷世家

QiaoMengChiYen_OldLogo

粤剧迷世家

这是作者在2011年7月1日发表在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篇文章

敲梦痴言:粤剧迷世家
2011/07/01 2:47:41 PM
●徐持庆

我对粤剧从小就发生浓厚的兴趣。十岁时在广州就看薛觉仙、白驹荣等名伶在舞台上演戏。一家几代都是粤剧发烧友。

去年香港文化博物馆为唐涤生及任剑辉两位粤剧戏坛前辈举办专题纪念展览,称为《梨园生辉:唐涤生与任剑辉》,我就与内子专程到香港参观这展览。

互相辉映

唐、任两位,一方编剧、一方演出,他们在梨园像霓虹般灿烂,互相辉映,是剧坛两方瑰宝。唐妙笔生花描写人生百态;任双眸辉闪醉倒不少戏迷。唐词章典雅工于谋划剧情;任为女子却擅长反串男装,样貌温文、易笄而弁。《蝶影红梨记》、《再世红梅记》、《紫钗记》及《帝女花》等如天籁般的仙曲,至今还被不停演唱。我就此写了一律:

一编一演灿虹霓,相映梨园两璧圭。涤管生花描百态,剑眸辉烁醉群迷。

词章典雅工谋剧,样貌温文巧易笄。蝶影红梅钗兼帝,于今仙曲凤鸣啼。

现在我女儿宛亭与儿子肇航,两人虽在美国,却对粤剧曲艺入迷,对任白更是情有独钟。今年6月4日更参加达拉斯市粤剧社举办的“乐韵悠扬第一届广东戏曲演唱会”演出。他们合唱两出折子戏:

1. 再世红梅记之折梅巧遇

2. 火网梵宫十四年之庵堂诉情

在演出特刊内印有他们对自己的介绍:

徐宛亭,自幼随祖母观赏粤剧,家里的丽的呼声电台广播粤剧是我的启蒙老师。戏棚前多少月夕,戏院里几许花朝,成长就在合尺声中。去国后许多日子都磨灭不了我对粤剧的兴趣。来到达拉斯后,参加了卡拉ok会﹐常在不同场合高歌,可惜少唱曲高和寡的粤曲。如今得偿所愿,认识了对粤曲粤剧有兴趣的同道,相夫教子之余,又可以重温旧梦了。

靓似仙,原名徐肇航,少时擅唱子喉,只因深慕白雪仙。后来发现先天不足,后天缺乏努力,年齿又渐长,只能退而求其次,转唱平喉。客居新加坡时曾参加业余剧团,独霸跑龙套二打六哑口梅香等等角色。新加坡时演出折子戏有《拉郎配》的媒婆(女丑),《春花笑六郎》的焦大用(丑生) 等等。长剧有《红丝错》的张母,《紫钗记》的王哨儿。从未当扎,但是自得其乐。来到美国廿年,长门终日无弦曲,如今重拾旧欢,重弹旧调,心上忐忑,复又意乱情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