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2011

敲梦痴言:可怜别抱是琵琶

QiaoMengChiYen_OldLogo

可怜别抱是琵琶

这是作者在2011年6月24日发表在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篇文章


敲梦痴言:可怜别抱是琵琶
2011/06/24 2:54:50 PM
●徐持庆

那是五十年前的往事了,于今回首,仍觉惘然。真个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为慕风姿过尔家,不施脂粉不铅华。小楼一角逢香泽,俏秀堪怜缀玉花。经过友人介绍,我在小楼一角与你近距相处,你娇俏天真,清癯飘逸;你慵施脂粉,却香传隔座;你不事铅华,却魂销暗里。我只觉得你很美、很美,美得不可方物,美得把我的心都揉碎了!

互相仰慕

多谢你居庭一角,容我瞻依;茜窗之下,与我畅谈。多谢你的热情礼遇,让我消受无限欢愉。使我们在一夕畅谈之间互相仰慕,彼此相怜。我乃菲才,你为殊色,最是小楼初识面,幸垂青眼宠犹惊。

冗务羁缠,兰舟催发,我们交心一晤,瞬又分离。小楼一夕会,陌路百愁生。冗务随征盖,莺花系客情。怜春山之一抹,眉上情传;萦倩影于三更,梦中人远。

一自分袂,我曾屡觅机缘,要与你重聚,一慰相思之苦。怎奈冗务羁缠,抽身无计。加以常年飘泊,了无定址,因此纵欲互通音讯,亦属艰难。相思欲慰觅机缘,争奈诸般冗务缠。飘泊常年无定址,修书却苦怎通传。

河梁分手,契阔经年。我是天涯作客,不意异地再逢。三年之后,陌路重逢惊意外,多时结念梦犹缠。三年一别桑田变,有属罗敷未许怜。回念当时,你柳芽初吐,漫烂天真;重逢今日,你已为人妇,娴淑端庄。

往事如烟

旧情真似梦,往事已如烟!你已一改昔日的依人娇俏、可爱纯真,取而以代的是成熟绰约、世故园融。觅尔童真今已远,园融一妇在天边。是的,我与你相看如相隔,咫尺似天边。今时再晤,看你肃然以对,我亦只好含情不语。纵有万种心思,千般不忿;纵有如粲莲之舌,似生花之笔,亦再无言可说,无字可书了。道是有缘无觅处,兰因絮果总凄然。含情不语心难表,莲舌笔花已哑言。

香难再热,梦不重温。但你已为我惹下不尽的相思,留下一段不了之情!不了情、情不了,不了之情终须了,好梦醒时倍寂寥!情怀当日随流水,萧索今时对落花。流水落花空寂寂,可怜别抱是琵琶。正是:每怯小楼思往事,一厢情愿对灯叹。咎由自取蹉跎误,欲吐心声启齿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