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4/2011

敲梦痴言:世事无常勿强求

QiaoMengChiYen_OldLogo

世事无常勿强求

这是作者在2011年6月3日发表在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篇文章

敲梦痴言:世事无常勿强求
2011/06/03 2:29:33 PM

●徐持庆

世态由来一局棋,未知结果喜还悲。世事本来就好像下着的一局棋,未到终局谁也不知究竟胜负如何。

韩信早年由于家境贫寒,连一日三餐都很难维持,时常要饿着肚子。幸而在他时常钓鱼的地方,有很多漂母(清洗丝棉絮或旧衣布的老婆婆)在河边作工,其中一个漂母很同情韩信的遭遇,不断救济他,给他饭吃。

可韩信确是一个人材,萧何向汉王刘邦推荐韩信,刘邦大为激赏,立刻任命韩信为大将军。韩信果然立了不少功劳,刘邦立即封他为齐王。真是世事无常,恒难逆料,穷汉竟也得封王,这就是人们所说的:“虽经赐饭穷愁日,终获封王得意时”了,可是似韩信这般际遇的人终属少数。

生死事不能掌控

莫说际遇很多时都非人力可以掌控,就算是我们本身生死之事也由不得我们自己掌管。生,由父母作主;死,由逐渐老化的生理器官决定,想来有时真令人觉得很无奈!

很多人一辈子追求荣华利禄,汲汲于上流之逐,失格以求荣宠。可是世事无常,为了追求荣宠,最后往往得到的可能是羞辱。生死是个人最切身的事情自己尚且没法掌控,那么很多需要仰仗别人或有非常际遇才可得到的荣宠,就更不值得我们去费神了。得失盈亏之事,往往反覆无常,强求就只会苦煞了自己。所谓生死何曾随己管,荣枯不必费神驰;可怜得失盈亏事,反覆无常枉煞思呵。

凡事不可强求,知足寡欲最为重要。《庄子逍遥游》:“鹪鹩巢于深林,不过一枝;偃鼠饮河,不过满腹。”鹪鹩鸟在深林中筑巢,不过占用一枝足矣;鼹鼠在河边饮水,亦只不过以喝饱肚子为限。日食三餐,夜眠八尺,足矣,奚复奢求?

我亦常向鹪鹩学习。我两袖清风,不必纳税,却有一棚可以遮荫的绿蔓。我看着残花一片片随风飘走,虚誉浮名何尝不亦跟这些残花一样?虚誉浮名又岂值得放在心上?很羡慕那位隐居杭州的孤山处士林和靖,闲时植梅放鹤,这样就可免得沾惹牢狱之灾了。
鹪鹩我向学巢林,未羡无垠茂茂森。两袖清风不夏税,一棚绿蔓有秋阴。飞花飘蕊由经眼,虚誉浮名岂在心。且效孤山闲处士,鹤梅得免斧兼砧。活在当下,得享优游,足矣!

1 則留言:

匿名 說...

無常
翻泥播種計秋收, 一歲開支及早籌。
拔草施肥憂季旱, 求神拜佛望霖稠。
稻苗轉眼行行茂, 蝗蜢成群齧齧休。
天地無常誰作主? 人間十事九生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