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1/2011

敲梦痴言:情痴

QiaoMengChiYen_OldLogo

情痴

这是笔者2011年5月6日发表在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篇文章

敲梦痴言:情痴
2011/05/06 3:17:10 PM
●徐持庆

情,是一种不可理喻的心理状态;痴,是一种近乎疯狂的心理活动。

一桩真人实事:

吾友刘君,年七十余,近日寄来七首绝诗,追念其四十余年前一段未结情花爱果的恋情。

他在诗中写道:我与当年心仪之女暌隔四十多年依然倾心爱慕,虽说无缘但却有一份浓浓的感情。她像朝阳曾经抚照过我,如今我已暮年,却越发思念着她。可憾我无娲皇炼石之术去修补情天,更可惜巫山美梦终究不成!唯有待来生再结红丝,好使此生恨海得以填平。

诗句缠绵悱恻,诵之动容,读后忍不住依其诗意写成一律:

暌违四十尚心倾,说是无缘却有情。卿似朝阳曾照我,我如暮霭倍思卿。剧怜娲石天难补,独惜巫山梦不成。且待来生丝再结,好教恨海得填平。

自作多情

单 方面苦恋是痴情之尤!刘君说:当初邂逅醉丰姿,六幅裙拖鬓耸时,昔日初逢就迷恋她的美艳,那时她穿着六幅拖裙、鬓鬟高耸。于是我魂绕香闺身不主,梦回深夜影还驰,魂魄都飞绕到她香闺去了;午夜梦回,她的影子还在我脑际飞驰。我这个襄王悞结了红丝带,早就知道她这位神女很难嫁入我家门。她说不能和我在一起, 看来我是自作多情了;她经已出嫁,罗敷有属,我实在不宜再对她痴情。

四十年后才省悟到襄王悞绾红丝结,神女难归赤子帷;枉自锺情辞共载,罗敷有属未宜痴。虽曰“未宜痴”,然此情实亦太痴了!

情是何物

人固情痴,鸟亦情痴呵:

金 朝诗人元好问在赴试途中,遇到一个打雁的人。那人说:“我今早捕到一只雁,已把它打死。另一只本已逃出罗网,竟悲鸣不肯去,后来撞到地上自杀了。”元好问于是把雁买下来,葬在汾水岸边,累石为冢,号曰雁丘,同时写了一首《雁丘辞》:“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欢乐趣, 离别苦,就中更有痴儿女。君应有语,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

词作高度赞美了大雁殉情之可贵!一双雁的贞烈感动了一个词人:“问世间情是何物?”一个词人的感慨问住了我们所有人。

人间自是有情痴,衍生多少冤与孽!情痴情痴,情加上痴,是一桩无法解释得清楚的事儿!

1 則留言:

匿名 說...

《七絕》 情是何物
神迷真假两難分, 越女原來浣國人。*
撩動奉先誅董卓,* 情关誤入可亡身。
(1) 浣國 : 春秋時期吳王夫差滅了越國,生擒越王勾踐。越国遺臣范蠡把越国美女西施献給吳王。結果吳王被西施的美色所迷惑,勾踐乘機復國,吳國終被越王所滅。西施原是越國的一名浣紗女工,不过她却可以把吳王的國家當作紗布一样來浣弄,故称浣國。
(2) 奉先 : 吕布,字奉先,三國人。拜董卓為義父。王允以貂婵為餌,挑潑吕董争風,董終為吕布所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