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2/2011

敲梦痴言:食色性也

 

这是笔者2011年4月22日发表在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篇文章

敲梦痴言:食色性也
2011/04/22 2:29:30 PM
●徐持庆

告子说:“食色性也”。意思是食欲和情欲都是人的天性。食与色是人出于本性而表现出来的要求。

食不单是人的本性,更且异常重要。常言道:“民以食为天”。《汉书·郦食其传》:“王者以民为天,而民以食为天”。

民以食为天

秦 末刘邦和项羽争霸,当时荥阳有座小城,城内有许多储粮仓库,是关东最大的一个粮仓。在项羽猛烈攻击下,刘邦计划后撤,把城让给项羽。郦食其说:“王者以民 为天,而民以食为天,把这样重要的粮仓让给敌人,这对局面是非常不利的!应速组兵力,固守粮仓,定会改变目前的不利局势。”刘邦依计而行,终于取得胜利。

食既是人的本性,聪明商人就依着人的这种本性,制作出林林总总的烹饪节目吸引观众。于是《健康食府》、《揾食唔艰难》、《为食一条街》、《美食寻根》等与“食”有关的节目充斥萤幕,收视率因而提高,“食、性也” 诚不我欺!

正月十五吃元宵,端午吃粽子,中秋吃月饼,冬至吃汤丸,新年吃年夜饭等,其“食、性也”在节日中也得到了充分的证明。

色、亦性也!色是美色,是指美好的事物。孟子说:“知好色则慕少艾。”。孔子说:“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好色应是正常的人性。见美色而心生爱慕,是人的本性。若见美色而心不好者,必然是违反本性,此非正常的人性也。

见美色存歪念

见佳肴而垂涎,性也,何罪之有?但若垂涎之余而去掠夺别人的美食,此非好而是罪,这就于法难容了。当今几许色狼,见美色而心存歪念,起了邪恶的占有兽欲,犯下强奸的滔天大罪!翻阅报章,强奸案件简直无日无之!这种摧残女性的兽行则远远逾越“色、性也”的范畴,应要严惩!

孔子在《礼记》里说“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人生不离两件大事:饮食、男女。一个生活问题,一个性事问题。遁正道而行,方符“食色性也”的本旨,大家应要谨而慎之,切记切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