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6/2011

敲梦痴言:漫笔写茶经

QiaoMengChiYen_OldLogo

漫笔写茶经
这是笔者2011年4月29日发表在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篇文章


敲梦痴言:漫笔写茶经
2011/04/29 2:34:02 PM
●徐持庆

自从职场退下之后,这十多廿年来,每天早上我都约同十位八位老友“叹茶”。所谓叹茶者,雅称品茗,俗谓饮茶。我非雅人,对茶自然不在“品”,而在“叹”也。

我 们每早围坐一席,撇开复杂的人际竞争,放下以往的紧张工作,天南地北在“吹水”。我们可以从正统诗词谈到地方戏曲,从正史扯到野稗,从《六月雪》讲到《桃 花扇》,这样的“八卦”一番,既可使精神和身心都得到放松,于健康实亦会有无形的裨益,一个早上就在这样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度过了。

何谓“打泻茶”

我们饮的是“闲茶”,其境优哉悠哉。讲到饮茶其实还有很多“种类”的。今天一位茶友说她听粤曲《银河抱月归》时,有一句卓文君问司马相如:“你唔怕打泻茶咩?”她问我何谓“打泻茶”。

《三 国演义》五十四回:周瑜要取荆州,以美人计赚刘备过江,囚在东吴,要用刘来换取荆州,如若不从,则斩刘备。结果引得吴国太大怒,说:“杀了刘备,我女便成 望门寡。” 望门寡是指吃了男家“茶礼”,未成亲新郎便辞世,这情况粤语就谓之“打泻茶”,正是:八字查清收聘礼,三生对过等披纱,谁知福薄难消受,尚未成亲打泻茶。 此是“哀茶”也。

与“哀茶”相反的是“喜茶”,那是一对新人结合,给双亲奉上红枣茶,这就是“喜茶”,广府人谓之“新抱茶”。正是:拉埋天窗双手奉,椿萱喜饮新抱茶。

还 有一种叫“讲茶”,亦即所谓的“讲茶台”,是用来解决是非恩怨的。这时各路英雄据案饮茶,互倾条件,成则欢喜收场,握手言和;相反者则往往擦掌磨拳,连携 来“讲数”的数簿也烧掉,不但开口“问候”亲生娘亲,甚至连乳娘(奶妈)亦要将她“问吊”。诗云:恩恩怨怨先摆阵,是是非非后讲茶,擦掌磨拳烧数簿,吹须 碌眼吊奶妈。这种茶是“怒茶”之谓也。

我亦常邀客到家中饮茶,只是讲明:客至莫嫌茶味淡,山居不比世情浓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