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2011

敲梦痴言:傲世孤标话菊花


这是笔者2011114日发表在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篇文章


敲梦痴言:傲世孤标话菊花
2011/01/14 2:40:39 PM
徐持庆

带露噙香缀陇头,傲霜一朵最宜秋,说的就是噙香傲雪、开在秋天的菊花。一提到菊,不期然就会想到陶渊明;飏香秋满砌,欲剪忆陶诗,就会想到他的《饮酒诗》: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不与春争艳,孤标独倚篱,这就是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陶潜的写照。陶认为做人要讲求气节,岂能为区区五斗米的官俸而去向一个庸俗的上司折腰!于是他便弃官归田,南窗寄傲,孤标独倚,到南山下悠然赏菊去了。

温柔宛约

与陶渊明《饮酒诗》恰成对比的,黄巢却霸道地写了一首《不第后赋菊诗》。陶诗温柔宛约,黄诗霸道骄横。陶令悠然,闲写东篱把盏之菊;黄巢霸矣,威描金甲满城之花。

巢写道: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黄巢是农民革命战士,他称菊花为我花,作为被压迫人民的象征;与之相对立 的百花,喻作封建统治集团。他把黄色的花瓣设想成战士的盔甲,用香阵来形容军容,用”“ 二字描述其霸气,以赋菊展示出农民起义攻占长安的胜利前景。

红楼梦第三十八回,曹雪芹描写大观园众人分题作了十二首咏菊诗。黛玉咏了 一首《问菊》,其中有句:孤标傲世偕谁隐?一样花开为底迟?她问菊花:不随流俗的人该与谁一起归隐?同样是花,为什么独独你开得最迟?这一问,问 出了菊花的轻俗傲世,花开独迟,道出了菊品的清高孤傲,品格无尘。

黄花凋谢

北宋女词人李清照,看到黄花凋谢,满积一地,于是在她的《声声慢》中写下了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之句。

宋诗人郑思肖《画菊》诗: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堕北风中。是说菊花就算枯萎了,也停留在枝头上,纵然有些许坠地,也断无满地堆积之理。因此就有 人非议李清照满地黄花堆积一句于理不合。此纯因道学家、文章家论诗,才有此可笑之语。他们不懂何谓诗趣诗味以及诗人的主观意愿,硬是要 来套进变幻莫测的诗歌中,实在大煞风景!君不闻太白有白发三千丈回须一饮三百杯千里江陵一日还之诗句乎?

(稿于广州旅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