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011

敲梦痴言:歌断九廻肠



这是笔者20101231日发表在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篇文章


敲梦痴言:歌断九廻肠

2010/12/31 2:53:32 PM

●徐持庆


品茗犹兴唱女伶,羊城茶肆亦歌厅。解放前广州人都喜欢在茶楼一边品茗,一边听女伶唱歌。现在古老作时兴,广州很多茶楼像歌台,恢复了曲艺茶座,请来女伶歌唱。著名的有大同酒楼、爱群酒楼、莲香酒楼及彩虹茶座等。

落盘珠引樱桃破,顾曲郎倾耳窍听。琵琶音韵清脆,如珠落玉盘。女伶歌喉圆润,似莺声宛啭,樱桃小口唱出清脆音韵,吸引一众顾曲周郎倾耳欣赏。

扣人心弦

他们唱腔珠圆玉润,足以扣人心弦,消魂夺魄。三日绕梁魂欲夺,一时忘味箸为停,令听者停下筷箸,不知肉味。在伶人唱罢、乐器停止之后,听众总还回不过神来,依然沉醉在歌乐之中,这就是所谓红牙檀板轻敲罢,还若神游醉未醒了。

我在广州长堤沿江路的大同酒家遇到了你这位美歌伶。你丰姿盛鬋,螓首娥眉,豆蔻梢头一枝艳,如苞却绽吐芬馨。你使我倾心,莺声呖呖谁无梦,青睐眤眤我属情!

相逢海角,同属天涯。我远道而来,停骖买唱,独惜行旅匆匆,瞬即离别。嗟余羁旅到何时,江畔莺音惹客思。啼鹃唤我当归去,拍枕涛声似马驰。

你歌声抑扬顿挫,甚得昔日名伶徐柳仙唱腔的神韵。我因与你离别在即,便点你为我唱一曲徐伶的成名之作:〈再折长亭柳〉。

“别离人对奈何天,离堪怨,别堪怜。离心牵柳线,别泪洒花前。甫相逢,才见面,唉,不久又东去伯劳,西飞燕!”你声如杜宇之哀鸣,歌若夏蝉之凄咽。顿令余心耿耿,倍觉卿意绵绵。

音调凄怆

音乐过序之后,你为我续唱:“忽离忽别负华年,愁无限,恨无边,惯说别离言,不曾偿素愿。唉,春心死咯,化杜鹃,今复长亭折柳,别矣婵娟呀!”字字唱出相思血,句句歌断九廻肠!词曲悲凉宛转,音调凄怆刻骨;你唱得如泣如诉,苍凉一洒伤心泪,我听得如醉如痴,凄动九回百结肠!

深感碧玉多情,平添别绪。十里送长亭,筵无不散,浮生悲短景,梦亦难凭!奈何人随雁远,我不禁哀吟起来:“长亭未到已肠廻,别矣婵娟蜡炬灰。今夕羊城凭尔唱,他朝歌榭再谁陪?桃潭千尺留还别,梅笛三更唤岂回。世上黯然何物最?消魂自古是离杯!”

(稿于惠州博罗旅次)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想當年,長亭一闋醉如痴,轉眼皤然日暮遲,惟冀心魂能永繫,廣陵餘韵寄相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