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2011

重新执笔撰写散文


重新执笔撰写散文


我已有二、三十年未在报章什志发表散文了。去年一位文友去世,这位文友的夫人嘱我为她丈夫写一篇悼念的文字,于是我为亡友写了三篇悼文,分别发表在《南洋商报》的〈南洋文艺〉及〈商余〉两副刊上,那知从此就引发了我重新执笔撰写散文的兴趣。

文白相杂

在这创作期间,我想到上世纪五十年代《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位专栏作家“南鹃”,他在〈商余〉所写的〈抒情集〉广受当时的读者欢迎。南鹃的旧文学底蕴甚佳,对诗词曲赋的驾驭功力更属一流;他所写的〈抒情集〉是以文白相杂的文字行文,文中更杂以前人及自己创作的诗词。他的这个“文种” 一时风靡与迷倒了当代的读者群。可惜南鹃的〈抒情集〉专栏写了百余篇就成绝笔,而人也不知所踪,只给读者对南鹃及其文章留下无尽的缅怀。

一直来,我都苦于大马报章的文艺副刊甚少刊用(甚至不会刊用)传统古典诗词,致使古典诗词简直没有媒体的发表园地。于是我灵机一动,何不以南鹃的“文种” 撰写自己的散文,在文中掺入自己创作的古典诗词,这不就等于有了一个发表古典诗词的“变相园地” 了吗?

颇佳反响

于是我便以文白相杂的文字撰稿。可能因为这个“文种”六十年来未曾再出现过,因此拙文一发表,便引起了读者的颇佳反响,有读者甚至马上在〈商余〉版写了一篇文章:《南鹃重返文坛?》作为回应;更有读者致电舍下询问我与南鹃的关系。

可能因为读者的反应颇佳,《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主编来信对我说:“请你替自己的稿起个栏名吧。”意思是她要为我在〈商余〉辟一个专栏刊我的文稿。我便为自己的专栏起了一个栏名,曰:《敲梦痴言》。《敲梦痴言》的文字除了有古人的诗词曲赋,也有我自己创作的近体诗词、骈体文字,更有我们倡行的简体诗词夹杂其中。

写专栏因为要定时交稿(每周一篇),对我来说是有一定的压力的,因此为了应付写专栏,近月来我已鲜有格律诗词创作了。就如上月我到大陆旅游一个月,在旅次亦要撰稿寄出去。不过这种压力的挑战也是一种乐趣,当稿毕时会有写好一首诗般的满足感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