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8/2010

敲梦痴言:多情自古伤离别




这是笔者2010年12月7日发表在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篇文章


敲梦痴言:多情自古伤离别

徐持庆

世上凄苦无奈的事很多,离别就是其中最令入消魂凄楚的事。江淹〈别赋〉云:“黯然消魂者,唯别而已矣。” 空间阻隔,彼此相分,人们为离别写下了一串串带泪的故事。无穷无尽是离愁,何时何日重相见?欲问后期何日是,却道归期未有期。

相聚已然不易,相别更是艰难。李商隐的〈无题〉:“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 不就曾这么感叹过么。此去何时再见?襟袖上,空惹啼痕。伤情处,高城望断,灯火已黄昏。

胜地不常,盛筵难再。此地一为别,孤蓬万里征,念此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可能一别就成永诀!关山难越,何曾再会相思之人;墓木易拱,早成异地重泉之骨。唯有抚琴饮酒,浇尽胸中的块垒;挥泪悲歌,唱走眉端的悲切!

不尽的相思

终于我送走了妳,送别了妳这位知己红颜,妳为我留下了不尽的相思。沧海遗珠终有恨,嫦娥失去两无期。诗僧苏曼殊说:“珍重嫦娥白玉姿,人天携手两无期。遗珠有恨终归海,睹物思人更可悲。” 今夜我空对梅影于书斋,梦中人远;徒写别恨于〈商余〉,胸中愁泻。 一自美人和泪去,河山终古是天涯。睹物思人,书空垂泪。

长亭未到已肠廻,执手相看蜡炬灰。犹记得别离之夜,还未到分手时刻,我俩就已回肠百结,热泪双行,互相凝视,各自含悲,蜡炬有心还惜别,替人垂泪到天明,祇觉得那燃烧的蜡炬也似乎为我们在流泪。

我在河桥之畔为妳饯别,妳这一去,以後不知还有谁再陪我在小楼上吟诗赏月?我苦苦恳求妳留下,然而妳终于因客观环境别我而去。我为妳低吟一曲,仍然没法把妳留下。桃潭千尺留还别,阳关三叠唤岂回?

今夜雨声敲梦,萤影熠篱;淅沥三更,洒帘如泪。多情自古伤离别,此后应是良辰空备,美景虚设,千种风情,更与谁说?只盼万里离人能入梦,梦里依稀认眼波。愿你珍重嫦娥白玉姿,留取他朝再会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