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7/2010

挈內子過香江,與不羁詩友茗麒麟閣


挈內子過香江,與不羁詩友茗麒麟閣

內子與我因事過港兩天,偷空約了我們網上〈簡而不陋詩社〉的不羁詩友相會。五年來我們在空中結社,也常在空中創作酬詩;可是五年來卻祇通翰札,素未謀面。因為我夫婦對香港環境較陌生,不羈便親自到我們入住的北角客寓會我們,並安排我們在銅鑼灣麒麟閣(香港著名的利舞臺舊址)品茗。

不羈十分熱誠及隆情,點了滿桌點心,計有︰綠茶奶皇卷、豉汁排骨、叉燒包、臘腸卷、鯪魚球、素魚翅粉果……等等,另加佛跳牆燉湯、瑤柱蛋白炒飯、椒絲腐乳生菜。餚餞滿桌,使我夫婦受寵若驚。

吃的豐富,我們談話的內容也相對地豐富。從詩詞創作,談到粵劇曲藝創作,更從詩詞創作牽扯到跟曲藝創作的關聯。然後又論及唐滌生、蘇翁等的曲詞如何詩詞化、如何引人入勝,因而把俚俗的粵劇曲詞昇華到雅致的程度。不羈與我夫婦均粵劇發燒友,不羈更有粉墨登場唱曲的經驗,我們對詩詞與曲藝有相同的志趣,因此有了共同的話題,我們三人這一聊竟聊了三個多鐘頭。

及後我們又談到律聯的創作,並以當日的情景戲謅了“五年通翰扎,一晤慰生平”一聯。我對不羈說返寓後將會把此聯嵌入詩內,以紀今次相聚之情。今得一律如下:

挈內子過香江,與不羁詩友茗麒麟閣

不羁傲俗世
洒脫羨卿卿
筆底聯詩句
空中結社盟
五年通翰扎
一晤慰生平
初會麒麟閣
難忘閣上情

29.11.20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