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2010

桥的故事


这是笔者在2010年11月13日发表在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篇文章


桥的故事

2010/11/13 2:38:12 PM

●叔权


桥,是人类用以沟通两岸来往的工具。桥在水上架起,如玉环卧波;桥在溪中搭建,如苍龙拱背。于是:水从碧玉环中出,人在苍龙背上行。

一座虹桥,两堤垂柳,人立桥上,独伫魂消。垂老的陆放翁曾凝注桥下,寻觅阿娇。独惜蝉枝经另抱,琵琶已别弹,老人于是吟出了:“伤心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的感人诗句。

跨越天河相会

一个古老优美的“鹊桥”神话:相传每年阴历七月七日晚上,牛郎织女就会通过喜鹊搭成的桥梁,跨越天河相会。秦少游对牛女鹊桥相会有这样的描写:“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然而纵使柔情似水,可惜佳期如梦,一年仅此一夕,瞬又分离,马上又要踏上鹊桥归路。正是“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

词人一转笔又写道:“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只要两个人真心相爱,天长地久,又何必要朝朝暮暮厮守在一起?

苦命鸳鸯私奔

《庄子.盗跖》又有一则写桥的哀艳故事:“尾生与女子期于梁(桥)下,女子不来,水至不去,抱梁柱而死。”

故事描述尾生认识了一位姑娘,情投意合,私订终身。姑娘的父母嫌贫,坚决反对。这对苦命鸳鸯只好私奔,约定在城外一座木桥相会,不见不散。尾生提前来到,不料突然下起滂沱大雨,引发了山洪,洪涝渐渐淹至桥面。尾生却信守与姑娘的承诺,不愿离去,抱住桥柱,终被活活淹死。等姑娘逃出家门,来到桥边,洪水已退,只看到紧抱桥柱而死的尾生。她抱尸痛哭,然后相拥纵身投入滚滚江中。这是中国有文字记载的第一个与桥有关的爱情悲剧。

还有一段关于四川成都著名的“升仙桥” 故事:

司马相如从临邛娶了卓文君回到成都,因家境贫寒,受人侮谩。幸好这时汉武帝诏他入京,使他有了施展才华的机遇。赴京之时,在城北的升仙桥上题诗立志:“大丈夫不乘驷马高车,不过此桥。”后来果然衣锦还乡。人们对这题桥的事都说:“司马升仙桥题柱,激励男儿立志高。”

桥、桥、桥,几许故事尽关桥。世事都如桥下水,尽随流水付烟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