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1/2010

敲梦痴言:迷梦敲醒


这是笔者2010年12月3日发表在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篇文章


敲梦痴言:迷梦敲醒

2010/12/03 3:20:35 PM
●徐持庆

50余年前,我写过一首律诗,诗题颇长:〈余素醉心诗道及庄周哲学,惜天分愚鲁,两俱无成,赋此遣兴〉。这诗的第三、四句:“敲诗贾岛迷门外,梦蝶庄周悟簟中”,敝帚自珍,我很喜欢这一联。此联冠首两字合成“敲梦”一词,觉得“敲梦”两字深具浪漫与现实双重意义。“敲梦”一词除字面浪漫而雅致外,亦可警剔自己,勿生存于梦幻之中,倘如此,宜将迷梦敲醒,面对现实,于是就将自己的书斋命名为《敲梦轩》。

对诗道迷惘

我以“敲诗贾岛迷门外,梦蝶庄周悟簟中”两句来表述“诗道及庄周哲学两俱无成”,意谓自己对诗道迷惘,还未入门,但却羡慕庄周在睡梦中即可悟道。“敲诗贾岛”和“梦蝶庄周” 是分别有两个典故的。

先讲敲诗贾岛:贾岛,唐人,曾吟得“鸟宿池边树,僧推月下门”之句。初欲作“推”字未决,这时恰好遇到大诗人韩愈,愈因指点初学写诗的贾岛,选“敲”字。

至于梦蝶庄周是说庄周梦为蝴蝶,醒后觉得“不知庄周梦蝴蝶呢?抑蝴蝶梦庄周呢?”本为寓言,后以梦蝶喻生命变化无常,亦有“万物与我为一”之意,即我就是物,物就是我,彼此分别不出界限来。

唐人传奇《枕中记》有一个讲梦的故事:少年卢生,在旅舍遇道士, 叹自己生不逢时,未能博取功名富贵。时值旅舍主人正以黍米炊饭 。道士取一枕与卢生,卢生就枕入梦,见己娶望族妻,享荣华,官宰相,老寿而终。一觉醒来,旅舍主人的黄粱米饭尚未烧熟。我们就常用“黄粱一梦”喻痴心妄想、或喻人生富贵虚幻无常。

繁华若梦

《南柯太守传》写淳于棼梦到槐安国,娶了南柯郡主,当了南柯太守,后出征失败,被遣归而梦醒,在庭前槐树下寻得蚁穴,即梦中槐安国都,所谓南柯郡即树南枝下另一蚁穴。后以“南柯一梦”指梦里繁华或繁华若梦。

现实社会中,很多人都在发春秋大梦。不知道繁华今日,可能是柯蚁他宵,一时璀璨,转眼衰凋。虽知世事簟中蝶,人情雾里绡。我常警剔自己,一枕黄粱不合恋,只合写些“敲梦痴言”,娱己娱人,总胜妄发春秋大梦!

《敲梦痴言》者,不亦“敲梦持言”也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