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6/2010

敲梦痴言:忆南鹃


11月18日,《南洋商报》〈商余〉版的刘镒英主编来信对我说:“请你替自己的稿起个栏名吧。”意思是她要为我在〈商余〉辟一个专栏刊我的文稿。我便为自己的专栏起了一个栏名,曰:《敲梦痴言》。下面是11月23日笔者发表在〈商余〉版《敲梦痴言》专栏的第一篇文字。





敲梦痴言:忆南鹃

2010/11/23 2:18:30 PM
●徐持庆

文犹锦瑟奏清弦,细剔残灯读旧笺。典雅宛如花解语,凄迷却似柳含烟。

萧郎杳杳人何在?诗韵泠泠意尚牵。才子何其一夕去?生辉珠玉忆南鹃!

广受读者欢迎

南鹃者,何许人也?南鹃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位专栏作家,他写的〈抒情集〉广受当时的读者欢迎。南鹃的〈抒情集〉,相信是《南洋商报》副刊有史以来最成功的专栏之一,风靡与迷倒了当代的读者群。

南鹃并非本地作者。据已故友联出版社《蕉风》月刊编辑黄崖告诉笔者,南鹃姓傅,闽人,时居香港,任船员,常年风尘浪迹,人海飘航。照我从南鹃〈抒情集〉的文字推敲,他也曾在本邦逗留过几年,除此之外就一无所知了。

南鹃的旧文学基础甚佳,对诗词曲赋的驾驭功力更属一流。他的文体文白相杂,他的文章多写儿女私情,温馨宛约,凄丽动人,虽属鸳鸯蝴蝶派,但行文典雅飘逸,绝不庸俗下流。他的作品,玲珑处如花解语,宛约处似柳含烟;缠绵处犹春蚕吐缕,凄苦处若夏蝉咽枝。

犹忆〈商余〉初识面,我沉醉于春风拂槛,看到了飞燕的新妆;我欣处于沉香亭北,看到了玉环的艳容。他写湖沼泛舟,香满采莲之手;他写芳园漫步,露湿踏春之鞋。在他笔下,湖山生色,花草牵情。词谱小红之曲,是他笔下的文士;琴弹湘女之音,是他所写的丽人。两两相逢,似醇酒沾唇,他未饮先如醉;双双赋别,是深愁刻骨,他欲去又难离,使人一读三下泪,每诵九回肠。南鹃的文章,系我一生心,读他千行泪!

如今南郎杳杳,鹃语沉沉。如今春归上苑如天远,人离商报似海深,如今烟尘阂隔,陌路怆怀。如今是明珠遗沧海,飞燕隐丛林。南郎何处,在否尘寰?鹃诗何续,能否重吟?白驹过隙六十载,难逢萍水万千山。如今楼台笙管何所在?只剩得仰止芬芳怀夕夕,贴瞻文稿袖年年。如今人遐室远,凤去楼空;如今云迷幽径,春锁铜台。空追忆,南鹃何处觅?何处觅南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