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2010

煙雨江南話西湖


煙雨江南話西湖



日前遊西湖,天不作美,遇到漫天飛雨,當時縱如許仙撑傘也會濕卻衣衫,於是祇好躲在旅遊車內遠眺西湖。當時在車中口占了《四訪西湖遇雨》一絕:「四訪西湖足不前,緣慳祇為雨漫天。臨堤遠眺雷峰塔,半被霞封半鎖煙」。

蘇軾《飲湖上初晴後雨》有一句雖說:「山色空濛雨亦奇」。但遊西湖,遇大雨,不能躡足親履其中, 誠大煞風景之事也。倘所遇之雨是微霏煙雨,那時對西湖足既可履、身亦可親,那才真能達致妙不可言的境界。

猶記得2005年,同樣是三月天,余挈內子若梅以整日時光,遍遊西湖景點,此余第三次之西湖遊蹤也。是次遊程,自雇舟車而往,自適其適,較前兩次隨團之「跑馬看花式」遊覽勝多矣。更可慶幸者,此次遊湖,巧遇的是微霏煙雨、煙迷霧鎖之天氣,西湖盡呈「煙雨江南」之特有景色,別有一番情趣。躡足其中,騁目煙雨畫橋、風帘翠幕、雲掩堤沙、霧迷疊嶂,空濛迷離之旖旎風光,一一映入眼簾,美兮極矣!一時興起,寫了「三遊西湖二首」:


三遊西湖二首


地設天鋪一澤成
波光瀲灩最宜晴
西湖豈是尋常水
煙雨空濛更有情

好像是上天特意安排鋪設成這麼的一個湖澤,這個湖波光瀲灩,在晴天的時候是最美的了。但西湖不是尋常的湖泊,雖在晴天最美,但在煙雨空濛的時候就更有情調了。


其二


杭州三月尚餘寒
煙鎖西湖帶霧看
錦線憑風颺渺渺
紅桃籠雨綻漫漫
詞傳柳譜金雕句
雲掩蘇堤玉漱灘
畫舫迷離猶夢裏
惹來詩思湧如瀾
註:
﹙1﹚ 詞傳柳譜金雕句:柳永自度詞《望海潮》,極寫杭州之繁華景象及西湖之旖旎風光,將西湖以至整個杭州之特徵概括出來,實為歷來傳誦不衰的柳永金雕玉砌之作。 据羅大經《鶴林玉露》卷十三云:「此詞流播,金主亮聞歌,欣然有慕於『三秋桂子,十里荷花』,遂起投鞭渡江之志。」詠西湖之作有了柳永之詞和稍後的蘇軾之詩,遂使千古之下的文人為之擱筆,真有「眼前有景道不得」的意味了。

杭州三月尚有餘寒,這時煙鎖西湖,我們透過霧層去觀賞湖光山色。柳線 渺渺地隨風飄颺,紅桃漫漫地籠雨綻放。柳永譜金雕句的《望海潮》詞,極寫杭州之繁華景象及西湖之旖旎風光,至今傳頌不衰;蘇東坡當年修築的湖堤雲霞掩映,至今還被珠玉似的浪花濺漱着它的堤灘。湖上畫舫迷離漂盪,那些小艋舟看來猶似在夢境裏輕颺一般。對着如此美好的景致,不禁使人湧起了如瀾的詩思。

27.3.2005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