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2010

忽接洪天賜恩師來鴻,感而賦此


忽接洪天賜恩師來鴻,感而賦此


恩師何幸顧拳拳
客裏飛傳意外牋
感我淚花凝眼線
捧他墨瀋觸心弦
三生修得門牆列
一載躬聆硯席緣
孺慕殷殷奚所慰
唯求千里共嬋娟
註:
(1)孺慕:本指小兒之愛慕父母,後多指因為對一個人的學問、人品、道德等的崇敬和佩服而產生的深切思念、依戀、愛慕和嚮往之情。《後漢書•卷二十六•伏湛等傳•贊》曰:「淮人孺慕,徐寇要降。」

(2)千里共嬋娟:嬋娟是美好的樣子,這裏指嫦娥,也就是代指明月。共嬋娟就是共明月的意思。典出南朝謝莊的《月賦》:「隔千里兮共明月。」既然人間的離别是難免的,那麼祇要互相思念的人長久健在,即使遠隔千里也還可以通過普照世界的明月把兩地聯繫起來,把彼此的心溝通在一起,通過月光來傳遞思念。

我是如何幸運地得到恩師盛意拳拳的眷顧呵!當我羈居客地時竟然萬分意外地從郵差手上接到了他寄來的信。這使我感動得淚花凝眼,他信上的墨跡深深地觸動了我的心弦!我是三生修來的福氣才得以列於老師的門牆之內,有緣親自恭聆了老師一載的教誨。怎樣才能慰解我對老師的殷殷孺慕之情呢?唯有祈求通過普照世界的明月把我們從兩地聯繫起來,把彼此的心溝通在一起,通過月光來傳遞我對老師的愛慕和嚮往之情。

20.3.2010時客廣東博羅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