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2010

華東遊筆記


華東遊筆記


我寫過很多旅遊詩,本人所寫的全部旅遊詩,均屬於在旅遊景點當場吟詠之作,離開了旅遊地後我就從不動筆補寫了。我曾對自己的旅遊詩下過註腳:「偶題鴻爪愧言詩,急就蕪章乏巧思」,所成詩作,祇求記下當時的遊蹤,多屬即興隨筆之作,因此不敢把它作「詩」看待,衹管把這些作品喚成「旅遊筆記」。



無錫靈山梵宫與大佛


靈山梵宫坐落於無錫太湖之濱、靈山脚下,與寶相莊嚴的靈山大佛比鄰而立,瑰麗璀璨的建築藝術和獨特深厚的佛教文化交相輝映。靈山梵宫建築氣勢磅礴,精雕细琢的東陽木雕、敦煌技師的手工壁畫及浮雕飛天,光燦奪目。

佛殿莊嚴寶相存
梵宮金塑更飛天
靈山久駐塵緣淨
不用修禪也悟禪

11,3,2010



訪蘇州七里山塘之玉涵堂


玉涵堂是吴一鹏故居。吴一鹏在明弘治朝累官至南京吏部尚書。此宅為明帝德正皇所御賜,俗稱閣老廳,正門臨古街水巷,街名七里山塘。兩旁民宅,傍水築屋。此宅邸的建築面積6000多平方米,玉涵堂為主廳,佔地面積5000多平方米,是蘇州城外唯一一座明代古建築群,也是現存蘇州最完整、體量最大的明代古宅,為江南名宅的典範之作。

一衣帶水傍民房
七里山塘不是塘
巨宅蘇州名古蹟
帝皇御賜玉涵堂
11.3.2010



重遊周庄感賦


周庄位於蘇州城東南三十八公里的昆山市境内,建鎮已有九百多年的歷史。周庄因河成街,傍水築屋,呈現一派古樸面貌,是江南典型的「小橋、流水、人家」,號稱「中國第一水鄉」。可惜此水鄉為發展商汲汲求財,於周圍建起了極現代化的樓宇與别墅,破壞了原有的古樸風貌。

闊別周庄十七年
本來面目貌非全
水鄉昔日誠淳也
津道今時已渙然
再到雙橋留倩影
重吟一稿誌遊牋
何堪汲汲錢為餌
毀卻當初古樸妍
12.3.2010




夜遊上海


申春江畔競繁華
高架高樓若密麻
入夜洋場何所見
滿城璀璨盡燈花

按:
上海別稱申。舊時上海的租界區域因外國人較多,洋貨充斥,稱為十里洋場;後借指舊上海市區,多含貶義。今泛指繁榮的市場。
12.3.2010



上海南翔小籠包


南翔為饅頭店,是中國上海市著名的小吃店,總店位於上海城隍廟(豫園)九曲橋邊。該店以小籠包最為著名。欲嚐該店小籠包的食客均需排長長人龍輪候方可得食。

不羡珍饈不羡餚
南翔獨羡小籠包
費時輪候何曾惡
祇為親嚐妙手庖
13.3.2010



四訪西湖遇雨


今日遊西湖,天不作美,遇到漫天飛雨,當時縱如許仙撑傘也會濕卻衣衫,於是祇好躲在旅遊車內臨堤遠眺雷峰塔,祇見它半被霞封半鎖煙。

四訪西湖足不前
緣慳祇為雨漫天
臨堤遠眺雷峰塔
半被霞封半鎖煙
14.3.2010



杭州萬松書院


萬松書院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西湖東南鳳凰山北萬松嶺上。小說家杜撰梁山伯與祝英台曾在萬松書院求學。因梁、祝浪漫愛情故事而聞名的杭州萬松書院,在2001年杭州市政府按明代建築風格樣式修復了萬松書院。

萬松書院訪英台
山伯當年亦怪哉
笄易應存脂粉氣
緣何三載辨不來
14.3.2010



南京閱江樓


南京(石頭城)閱江樓是繼武漢黄鶴樓、岳陽岳陽樓、南昌滕王閣後的江南第四大名樓。公元1374年,也就是洪武7年的春天,朱元璋在南京獅子山上建一樓閣,親自命名為閱江樓。

登高攬勝望中收
橋影波光漾石頭
朱氏已隨江水去
獅山祇賸閱江樓
15.3.2010



南京秦淮河


秦淮河地處南京城南,東吴以來一直是繁華的商業區。六朝時成為名門望族聚居之地,商賈雲集,文人薈萃,儒學鼎盛。明清兩代,是秦淮的鼎盛時期。金粉樓台,鳞次櫛比;畫舫凌波,浆聲燈影構成一幅如夢如幻的美景奇觀。唐代詩人杜牧曾有《泊秦淮》詩云: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

臨河杜牧詠秦淮
畫舫依然泊水涯
商女絃歌無覓處
欲求惟冀夢金釵
15.3.2010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