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2010

戊子元夜


戊子元夜


淑氣元宵溢錦堂
銀蟾燈影兩爭光
約來楊柳梢頭月
傳去桃花扇底香
第宅沿門誇彩燭
嬌娥夾道競新妝
當時拾翠風流事
水上鴛鴦字八行

註:
﹙1﹚《唐人小說》中蔣防所著的《霍小玉傳》,曾分別由明代及當代戲劇大師湯顯祖與唐滌生改編寫成戲曲《紫釵記》。戲中寫李益在元宵晚上於燈街拾得霍小玉遺下之紫玉釵而撮合了兩人的姻緣。李益繼以紫釵刺指滴血於墨硯上,寫下盟心之句。湯、唐兩劇所寫之「盟心句」均出於蔣之原著。其詞云:「水上鴛鴦,雲中翡翠,日夜相隨,生死無悔。引喻山河,指誠日月,生則同衾,死則同穴。」

元宵佳節的淑氣泛溢在四周,月亮與花燈相互爭輝。情侶們有月上柳梢頭之約,士女們扇底的香風傳來了像桃花般的芬芳氣味。家家戶戶張燈結彩,爭相炫耀;姑娘們競展新妝,夾道招展。這種景况使人想起了《紫釵記》中的燈街拾翠風流事,才子李益曾為霍家小玉在烏絲蘭上寫下了水上鴛鴦字八行的詩句。


筆者按:上詩屬舊作。前上貼於本欄,因首聯出律,故今修改重貼如上。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