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2010

即席次和廣州詩壇耆宿鍾鳴方家贈詩


即席次和廣州詩壇耆宿鍾鳴方家贈詩


方家何幸為余吟
約茗明湖意忒深
傾蓋壺邊留爪印
識荊客裏結詩心
才名久慕羊城滿
椽筆應難馬國尋
祇恨
逢何太晚
未能及早共題襟
註:
(1)傾蓋、爪印:傾蓋:途中相遇,停車交談, 雙方車蓋往一起傾斜。形容一見如故或偶然的接觸。指初次相逢。語出《史記•魯仲連鄒陽列傳》:「有白頭如新,傾蓋如故。」爪印:宋蘇軾《和子由澠池懷舊》:「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後用「爪印」等比喻事情過後如鴻雁在雪地上遺留下爪印的痕跡一般。

(2)識荊:語本唐李白《與韓荊州書》:「生不用封萬戶侯,但願一識韓荊州。何令人之景慕一至於此耶。」後以「識荊」指初次見面或見到平素所仰慕的人的敬辭。

(3)題襟: 唐温庭筠、段成式、余知古常題詩唱和,有《漢上題襟集》十卷。見《新唐書•藝文志四》、宋計有功 《唐詩紀事•段成式》。後遂以「題襟」謂詩文唱和、抒寫胸懷。

何其幸運得到方家為我吟詩相贈,又蒙好友們盛意拳拳約我到明湖樓品茗。我們傾蓋相交,卻一見如故,在壺邊留下了爪印;我在客裏結識了你,更與你結下了詩緣。你的才名譽滿羊城,我久已仰慕,你如椽健筆的作品在馬國應該很難找到匹比之作。可惜我遲至今日才與你相逢,未能及早與你唱和。
9.3.2010時客廣州


附鍾鳴《赴持慶詩家明湖樓春茗約》元詩:

赴持慶詩家明湖樓春茗約

踐約明湖附驥吟
詩韻茶禪碧落深
愧奉一磚來引玉
誠參萬類去留心
花開花謝杯中幻
雲捲雲舒壺外尋
雅聚正緣春錦繡
風生兩腋豁塵襟

.

4 則留言:

Nyukui 說...

皆為佳作

Unknown 說...

徐先生:

未知先生以下作品的平仄格律是否有誤?懇請指教,佇候擲郵賜覆。

祝安! 後學 顯明

______________

銜杯無語獨優遊
篩影朦朧月似鉤
朔風斷繼撩詩思
寒霧迷濛冷錦裘
挑燈研磨排縑素
拈韻裁牋致鷺儔
客裏忽聞秋雁過
鄉情觸動怯登樓

徐持慶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徐持慶 說...

顯明詩友:

以下作品的第三、四句平仄格律的確有誤。感激你為我指出來,謝謝!謹修改如下:

______________

銜杯無語獨優遊
篩影朦朧月似鉤
寒霧迷濛撩旅思
朔風斷繼冷輕裘
挑燈研磨排縑素
拈韻裁牋致鷺儔
客裏忽聞秋雁過
鄉情觸動怯登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