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9/2008

神七、毒奶

中國神舟七號飛船(簡稱神七)載人太空升天之際,正是毒奶如恐襲般在全球鬧得沸沸揚揚之時。

中國三鹿奶粉製造廠不顧别人死活,以製造塑膠的化學原料三聚氰胺加入嬰兒奶粉,使產品增加蛋白質,在市場出售圖謀暴利。另有21家大大小小的名廠亦步亦趨。讓人訝異的是受害家屬在好幾個月前已表示奶粉有問題,而且三鹿的紐西蘭股東也自發的向有關單位示警;但當局任其石沉大海,似有不足為外人道哉的難言之隱。

奥運、神七和毒奶呈現了兩種極端的中國面貌:一個是一絲不茍,認真追求完美的善相;另一個是蓄意傷人,唯利是圖的惡相。一個中國,兩個版本!感慨之餘,賦成下律:

神七、毒奶

建國於玆六十秋
文明底事令人愁
升天七號終何炫
下毒三胺最可羞
奥運光環悲失色
奶商巨禍嘆招尤
中華製造環球忌
不惜青絲自剃頭

註:
﹙1﹚升天七號:神舟七號飛船(簡稱神七)是中國第三個載人太空飛行器,是中國神舟號飛船系列之一,在北京時間2008年9月25日發射升空。神七上載有三名太空人,實現了中國歷史上第一次的太空漫步,令中國成為第三個有能力把太空人送上太空並進行太空漫步的國家。

﹙2﹚下毒三氰:中國的奶粉製造廠以製造塑膠的化學原料三聚氰胺混合了水加入嬰兒奶粉,使產品增加幾倍的疍白質,圖謀暴利。三聚氰胺使嬰兒腎結石,排尿困難,重則致人死地。已知有數萬嬰兒受難,四人死亡,災情在蔓延。

﹙3﹚不惜青絲自剃頭:青絲即頭髮。自剃頭,指自取其辱。明末雪庵有《剃头诗》曰:“聞道頭堪剃,何人不剃頭。有頭皆可剃,无剃不成頭。剃自由他剃,頭還是我頭,請看剃頭者,人亦剃其頭”。俗語說:“剃人頭者,人亦剃其頭。”引申意謂“侮辱別人的人,別人也會侮辱他。”本句意謂中國不珍惜羽毛自取其辱。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至今已經六十年了,為什麼在文明文化的建設方面,卻還是這般地令人覺得反感呢?就算成功發射載有三名太空人的神舟七號飛船升空又有什麼值得炫耀?這項輝煌的成就,已被那同時發生的可耻奶商在奶粉產品上摻入三聚氰胺化學原料變成毒奶一事給抹殺了,就連剛剛震懾全球圓滿閉幕的奧運光環也可悲地黯然失色。可嘆呵,這完全是奶商闖下的巨大罪尤呀!現在人們衹要聞知產品是由“中國製造”的就都心存忌憚了。中國真的不知自重自愛、珍惜羽毛,竟然自毀江山,自取其辱呀!

28.9.20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