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9/2008

寄居論風波

寄居論風波

寄居一語起波瀾
華裔群情滾復翻
否認失言難道歉
堅持歪論忒橫蠻
厥词豈合宣諸口
烈酒還防損及肝
莫使紅羊邦運劫
任他跋扈等閑看


註:
﹙1﹚寄居論風波:2008年8月24日,在峇東埔補選期問,執政黨國陣的其中一個成員黨巫统升旗山區會主席阿末依斯邁發表“華人衹是寄居大馬的民族,因此根本不可能做到各族平等”的言論。這種言論顯然歧視所有在馬來西亞土生土長的華裔同胞,因此掀起了華裔同胞情緒上的軒然大波。

﹙2﹚否認失言難道歉:阿末依斯邁發表了“寄居論”十天之後召開新聞發佈會,他說:“我承認曾提到華人是寄居者,但寄居的字眼是詮釋歷史,也就是華人在獨立前的外來角色。由於我不曾發表過華人目前是寄居者的言論,我堅持我的立場,我沒失言,因此很難要我道歉。”

﹙3﹚紅羊:指國難。古人以為丙午、丁未是國家發生災禍的年份。丙丁為火,色紅;未屬羊,故稱。宋代柴望作《丙丁龜鑒》,歷舉戰國到五代之間的變亂,發生在丙午、丁未年的有二十一次之多。後遂以“紅羊劫”指國家發生災難。

寄居一句話掀起了華裔同胞情緒上的軒然大波,使到華社群情汹湧。阿末依斯邁否認失言,拒絕向華社道歉;同時歪述自己發表過的言論,而且態度橫蠻。這種荒腔走板的激烈言論那裏適合宣之於口,它正如烈酒一樣是會傷及肝臟的。不要讓他的煽動言論陷邦國於劫運,任他囂張跋扈而等閑視之呵!

8.9.20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