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5/2006

鍘贓官

目前普世官吏都濫貪成風,他們竊國竊祿、中飽私囊、朋黨鈎結,洗攫民脂、貪贓枉法、禍國殃民。有者甚而因了他們的貪污而耗空國庫,致使國運搖搖欲墜,思之令人不勝感慨。真盼世上能有多幾個如開封包拯包知府一樣鐵面無私、執法嚴峻的清官,好好整治這班無法無天的贓官,鍘盡這批以民脂享繁華的牛鬼蛇神。因此在寫完《濫貪禍國》【簡體詩詞】後,意猶未盡,寫了一首同類題材的七律以紓感慨:

鍘贓官
敢問全年幾俸緡
繁華享盡究何因
連心遍屬營私客
舉目多為竊祿臣
國運緣貪貧欲墜
民脂洗攫苦難伸
怎教盼出包知府
好鍘贓官靖鬼神
註:
﹙1﹚緡:線、繩;引申為用繩﹙緡﹚穿連成串的錢,即貫錢。俸緡,指薪俸。
﹙2﹚包知府:指包拯。公元999-1062年。北宋廬州合肥人。字希仁。天聖五年進士。曾知開封府,執法嚴峻,當時稱為“關節不到,有閻羅包老”。民間以包知府為清官的典範。

敢問一年有多少薪俸呢?為何竟能夠享盡繁華的生活呢?朝中遍屬心連心的朋黨政客,舉目可見的多為白花俸祿的竊國佞臣!國家就因為這班貪官污吏而貧困得幾乎動搖國本的,民脂被攫掠卻有苦難伸。怎教盼出一位包拯包知府,好叫他鍘盡贓官、靖卻牛鬼蛇神。
14.12.2006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徐先生你好!或许我该称呼您徐学长?我是拉曼大学第一学年的学生。明年一月时我将会升上第二学期。我行李,名字是以诺。我在报上看到您申请当拉曼大学讲师,可是却因所谓定例而被拒绝了,对此我觉得很遗憾。。。看到先生您愿意教授诗词的创作我觉得很高兴,我很想学习诗词的创作,可是不知向谁学习,敢问先生,我是否有幸向您学习?我的电邮地址是:lee_nch@yahoo.com
静候先生佳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