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5/2006

千萬朱門一宅修

豪宅吟
報載某地小民之住宅以“非法木屋”為由而遭摧拆,但某官員違章而建之千萬豪宅卻得以保全,閱後感慨繫之,賦此。

安來巨款乏追求
千萬朱門一宅修
邦國誰招枯馬骨
政壇孰奈爛羊頭
小民無助遭摧舍
大鱷逃懲罪竊鈎
敢問天心何太忍
忍教人慾任橫流

註:
﹙1﹚枯馬骨:戰國時,燕昭王要招攬賢才,郭隗向他講了一個故事:從前有個國君要買千里馬,三年不能得。有人代他買來一個死千里馬的枯骨頭,花去五百金。國君大怒。那個人說:天下人得知你肯五百金買駿馬骨,千里馬就會來了。不久果然買到了三匹千里馬。說了這個故事後,郭隗又說:你要收攬賢才,請先從隗始。賢者看到像我這樣的人都派了用場,還有甚麼顧慮不來呢?於是昭王為郭隗築臺,拜他為師,並在臺上放置千金,招聘天下賢才。消息傳開後,包括樂毅、鄒衍、劇辛等賢士紛紛而至。見《戰國策‧燕策一》。後以“千金市骨”等為招攬賢才的典故。宋黃庭堅《咏李伯時摹韓幹三馬》詩:“千金市骨今何有,士或不假五羖皮。”

﹙2﹚爛羊頭:劉玄誅平王莽後,其下屬濫封官爵。《後漢書‧劉玄傳》:“其所授官爵者,皆群小賈豎,長安為之語曰:‘灶下養,中郎將;爛羊胃,騎都尉:爛羊頭,關內侯。’”後因以“爛羊頭”指官吏的污濫。

﹙3﹚竊鈎:偷竊腰帶鈎。《莊子‧胠篋》:“彼竊鈎者誅,竊國者為諸侯,諸侯之門而仁義存焉。”喻小盜重懲,而大盜則獲富貴。

花費千萬元來修建朱門豪宅,而這筆巨款從何而來又竟然沒去追究。國家已沒有誰去注重招攬賢才了,又還有誰能奈何得了政壇上這批污濫的官吏呢?小民的住宅以“非法木屋”為由而遭摧拆,但高官違章而建之千萬豪宅卻得以保全而逃過懲處!敢問天心何太忍,忍教人慾隨意橫流?
5.12.2006

沒有留言: